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秀山县坚持智志双扶彰显教育扶贫活力

日期:2020-10-14


一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通过建章立制、完善体系、开发课程和举办活动等举措,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时代新人。2019年以来,秀山县中和街道中心校少先队大队获得“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全县有17所学校的德育工作获市级表彰,有13所学校被评选为县级“德育示范校”,有8名师生在全市选树活动中获表彰;全县师生在市级、国家级比赛活动中,获得了170个奖项,特别是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女子足球队荣获全国第十届残运会五人制聋人足球比赛冠军,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作用发挥得到逐步彰显。

二是高地建设重点实施任务全面完成。先后完成“秀山教育发展专家咨询团队组建”“‘上善教育’理念落实”“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一校一品’特色文化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校本课程深度开发”“城乡学校捆绑发展”等高地建设重点任务,并邀请和组织周边10个区县师生到秀山县参加教育教学交流及体育艺术比赛活动。目前,全县有国家级特色学校7所、市级特色学校36所、县级特色学校59所,其中2019年新增国家级特色学校4所、市级特色学校1所、县级特色学校17所。实施学校捆绑发展工作和集团化办学改革,全县已经计划完成共30余对中小学、幼儿园共同发展对子;凤翔小学朝阳校区、学林校园和天桥校区3个校区集团化发展成效显著。

三是聚焦智志双扶效果全链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围绕优质普惠抓好贫困家庭学前教育,围绕优质均衡抓好贫困家庭义务教育,围绕优质普及抓好贫困家庭高中教育,围绕优质特色抓好贫困家庭职业教育,特别是通过狠抓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读高中、考上大学等举措,推动贫困学生进入大学深造,成长成才。全县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不但全面消除了学生“外流”现象、每年为全县学生家长节约教育投入近亿元,而且,通过让贫困学生成长成才,助推贫困群众激发内生动力、实现精神脱贫,同时,还促进了乡村治理、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使“扶智”与“扶志”相互促进,智志双扶更加充满活力。2015—2019 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被本科院校录取人数分别为 444 人、425 人、292人、249 人、518 人,分别占高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 49.39%、51.39%、51.59%、51.66%、74.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