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忠县筑牢“三条”防线确保适龄学生“一个不少”

日期:2020-09-18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忠县坚持筑牢“联控联保、办学行为、结对帮扶”三大防线,构建起全方位控辍保学体系,确保适龄学生“一个不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筑牢联控联保防线。成立“控辍保学”领导小组,建立“部门—村—校—家—舍”五级管理制度,层层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印发《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等系列工作文件,建立健全联控联保机制、巩固动态监测机制、控辍保学考核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长效机制,确保控辍保学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筑牢办学行为防线。学校利用法治课堂,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建立健全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机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保障机制,完善留守学生档案,保障各类适龄学生入学权利。2019年以来,全县对疑似辍学到市外就读的学生累计发函协查14次,电话核实640人次,确保适龄学生“一个不能少”。

三是筑牢结对帮扶防线。依托“帮扶责任人”对全县建档立卡学生进行全覆盖摸排、核实,建立工作台账实现学生信息互通共享。招募“控辍保学”志愿服务者2000余人,制定专项劝返方案,建立“志愿者+学生”一对一联系制度,建成“留守学生之家”98个,帮助关爱各类特殊困境儿童和学习困难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化解厌学情绪。2019年以来,全县劝返疑似辍学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20人,实现“应返尽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