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秀山县四大举措助力教育教学不断提质

日期:2020-09-18

一是教研优教。教研工作站在生本立场,围绕优化课堂生态、推进新型课堂关系开展“教与学和谐高效”的课堂教学关系建设行动。5年来,开展教学视导、“学思课堂”专家讲学、新教材培训、学科技能竞赛、扶贫送教、名师示范、命题与考试研究等活动300余场次,受益教师2万余人。充分发挥“学科中心教研组、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工作坊、领雁工程”等项目的辐射引领作用,围绕“课程育德、思政课建设、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等展开研讨,培养高素质学科教学人才,指导帮助学校教学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有效提升。

二是科研兴教。科研工作实现从“注重成果”到“强化成果转化与运用,服务教育教学实践”的跨越式发展,投入课题研究经费252.5万元,共计管理立项课题232项,其中,市级课题45项、县级课题138项、校级小课题49项,其中2项成果分别获重庆市政府教育教学成果二、三等奖。指导申报立项的市级课程基地、市级教研示范校、市县级教研工作坊(工作室)等共25项,累计投入经费210万元。出刊《秀山教育》共15期,高位引领教师教育研究与实践。

三是培训强教。从“锻师德、提师能、炼骨干、强管理”等方面实施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人才培养工程,努力促进教师队伍专业素养的优质均衡发展,5年实现全员、全学科全覆盖。累计投入培训经费2000余万元,组织和协助完成“党建工作培训、师德师风建设、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学科名师骨干教师高级研修、新高考新课改、教师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等培训200余项,受益教师达4.13万余人次。

四是推普助教。5年共投入资金25余万元,用于语言文字普及推广、“推普”脱贫攻坚等工作,全面提升规范用语用字水平。以校园为主阵地开展、贯彻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指导74所学校建成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单位。在县域内全面铺开普通话普及调查、“汉语方言、苗语保护工程”等工作;实施推普培训者培训、“推普”脱贫培训、推普培训等累计20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