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梁平区2020年教育改革凸显三大亮点

日期:2020-09-18

一是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完成乡村教师脱贫攻坚专题培训2388人和教学点改造19个,对30601人次发放学生资助和营养改善资金2637.14万元,各校实现消费扶贫54万元,全面摸清适龄儿童就读情况,对185名重度残疾少儿开展常态送教、23个教学点实施走教,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重点工程建设项目4个正有序施工,指导受灾学校开展防汛抗灾救灾工作,积极争取市级资金300万用于学校救灾整修,建成区教育信息大数据中心,完成25所学校386个教学班“班班通”升级改造,为11所学校添置专递(同步)课堂设备,办学条件不断优化。拟制梁平创建全市首批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工作方案,并启动相关工作,到周边区县考察学习高中教育先进经验,推动梁平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是治理能力有效提升。组织召开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完成为期4天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校长培训,督促干部职工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筹备思政课赛课活动,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高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指导学校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的无缝衔接,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义务教育民办学校首次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摇号,切实维护教育公平。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组织10余万师生开展禁毒教育及《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协调区级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依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治理,有序推进依法治教。印发防溺水、安全专项整治、安全生产督查等文件3个,督促35个问题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努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三是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严格把关教师招考标准,补充新教师196人,校际交流干部教师203人,推进“放管服”改革,试行学校中层干部任职备案制度,优化教师年度考核、评优晋级管理办法,在岗位晋升等方面开展廉政审查,实行“一票否决”制,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围绕思想理念、教材教法、班级管理等内容开展为期1周的新教师专题培训,制定《梁平区中小学骨干教师管理办法》,实施“三名”工程,创建工作室(坊)26个,在研学员近500名,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投用和建成教师周转房71套,发放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和乡镇工作补贴共2345.37万元,取消5项针对教育教学的检查评比事项,区四大家分管教育负责人带头慰问优秀、困难等教职工50人,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组织教职工代表召开座谈会,大力提升教师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