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璧山区奋力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

日期:2020-09-18

一是夯实基础保障。以《璧山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作为政策保障,以区教委主任为组长的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领导小组作为组织保障,以每年投1000余万元作为经费保障,以区、校、企业三级联动队伍24小时在线服务作为技术保障,以区教育城域网和班级全光网作为高带宽网络接入保障,以区域智慧教育管理基础应用云平台和区域智慧教学基础应用云平台作为数据、资源、应用等服务保障,以600余台大屏触摸一体机、8000余台平板电脑、手机等作为智能终端保障。

二是加强整体推进。技术团队对全区52所中小学开展区级、校本应用培训60余次,做到教师、学生、家长人人会用。开通5039个教师空间、73859个学生空间,开通率均达100%。开通班级空间、教研空间、名师空间等特色空间2000余个。目前,全区师生在空间中的信息化应用超4000万人次,教师利用空间开展在线备授课超30万次,学生开展在线学习超1200万人次,师生互动近500万次。获评重庆市智慧教育应用示范区、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成为全国教育现代化监测点。8所学校获评重庆市智慧校园建设示范校,3所学校获评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1所学校成为全国“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培训基地学校。

三是强化空间管理。制定《璧山区智慧教育管理和教学应用工作专项督导考核办法》,区技装中心和教科所牵头,教育科、督导室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网络学习空间应用督导评估。任命学校首席信息官52名,负责学校空间管理和应用。制定学习空间应用激励机制,对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应用优秀学校,在信息化投入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城北小学等5优秀学校,教室终端全部换为大屏触摸一体机。利用人防、技防“五级安全联动管理机制”,确保网络空间安全。

四是创新空间应用。构建问题式、探究式、翻转课堂等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教师有效利用空间开展精准化课堂教学,每天在线上课超2000节。构建“互联网+培训+精准指导”人才培养新模式,充分利用24个区级教研空间、8个区级名师空间,结合平台中优质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确研修活动,带动全区5000余名教师专业成长。集合优质资源9.7万余件覆盖297种教材,以97%的资源覆盖率和“专递课堂”“名师课堂”服务学生“泛在”自主学习。推进大数据共享与应用,提升教育管理水平。构建家校共育新模式,开辟“家校互联”“父母课堂”“校园优秀学生风采”等栏目,增强家校互动,共助学生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