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长寿区多举措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

日期:2020-09-16

近年来,长寿区积极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努力提升思政课程育人质量和水平,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抓队伍建设。配齐配优全区思政课教师队伍,目前,全区有小学品德、初中道德与法治专任教师430余名,高中思想政治专任教师80余名。其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化达30%,初高中思政课教师专业化达70%以上,为全区学校上好思政课程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是抓课程建设。立足学科课程,构建“以生活为基础、以学科知识为支撑”的课程模块,形成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理论与史实相结合、理论与社会热点相结合的“三个结合”育人模式,追求教学实效。研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晨诵》《知我长寿》等思政课校本课程10余个,构建学校特色德育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展实践课程,利用8个区级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开展农耕体验、励志培训等活动,每年参加学生约1.3万人,实现学以致用。

三是抓教育科研。以思政教师工作坊为平台,大力推动全区思政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活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切合学生年龄特点、知识水平和认知能力的教学模式。深入开展思政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研究,形成可推广应用的思政课题研究区级成果3项,重庆市初中政治袁小梅名师乡村教师工作室的“探讨课堂体验性学习教学策略”课题被列入市级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