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 > 区县信息

大足区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日期: 2020-07-31
字体:

大足区教委坚决贯彻中央、市、区部署要求,对准“五育”并举体系中的短板弱项,持续用力、精准发力,逐步深入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第一,完善体系,构建合力大网络。一是金字塔式共享互助,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成立区教委、学区办、学校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统筹推进全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级各类学校间实行金字塔式资源共享和结对互助,高中对招生范围内初中实行全覆盖,初中对辖区内小学实行全覆盖,小学与周边幼儿园结对互助。二是区管校用科学统筹,探索队伍建设新模式。目前,全区公办中小学校有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20人、兼职教师172人,具备专业学历或二、三级心理咨询师资质教师32人、心理健康辅导员98名。区教委对各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进行统一备案,并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科视导、综合目标考核,加强过程督导和综合评比。每学年对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进行不少于32学时的专业技能培训,并在全员通识培训、学校管理干部培训中增加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内容三是各部门通力合作,共筑心理健康防线。充分发挥四级预警防控体系信息联动作用,与区心理协会、区妇联、区卫健委等大力合作,广泛调研学生心理需求,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建立学生台账,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现 “动态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上报、措施第一时间到位、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第二,创新措施,用好各级小细胞。一是完善心理辅导室,以点带面发挥功效。目前,全区共有48所学校建有配备专业设备的心理辅导室。区学校卫生保健所的“太阳花”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室免费为有需求的师生提供咨询,自开学复课以来,已接受25人次的个体咨询。二是开通心理咨询专线,让专业疏导传递关爱。疫情期间,区教委开设教育系统心理咨询专线,并通过大足日报、区教委公众号广泛宣传,共接受市民电话咨询300余人次,为广大市民,尤其是学生疏导焦虑、恐慌等情绪。三是落实课程建设,让团体辅导形成常态。全区中小学配备北师大的《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各学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结合实际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必修、选修课程,坚持每班每两周一课时。线上教学期间,全区学校均开设线上心理课堂,对学生进行线上心理辅导,如大足区职教中心定期向学生和家长推送《中小学疫情防控心理微课》。组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编制《我能调整心态》《一切从心开始》等心理健康教育教案和课件,供各学校选择使用。

第三,加强沟通,打通家校连心桥。一是进一步健全机制。各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家校共育工作计划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结合家长会、家委会等活动,每年对学生家长开展至少1次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二是持续开展品牌活动。区教委、区妇联等多家单位联合,每月开展“相约星期三”公益大讲堂活动,每次邀请200余名家长参与,累计3000人次家长受益。三是开展送教入校活动。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和心理健康志愿者团队,根据家长和学生需求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每学年面向全区的精品讲座不少于4次、入校讲座不少于30次。开学前准备26个适合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制作成讲座清单,邀请家长参加。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