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江津区统筹做好高考中考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0-07-08

2020年,江津区参加普通高考统考人数为6782人,设2个考点228间考场。参加中考考试人数为15951人,设7个考点535间考场。全区教育系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上下一心、积极担当,努力抓好高考中考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抓实组织领导。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与区卫健委协商制定《江津区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与区卫生、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指导工作组,入驻各考点开展卫生防疫和考试安全联合督查指导。召开专项会议对工作人员进行防护培训。各送考学校和考点制定了考试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抓实排查管控。实施最严格的校园封闭管理,改善考场硬件条件,做好卫生整治、消毒工作。所有涉考人员考试前14天及考试期间(含节假日),原则上不离开重庆范围,若有重要事情离开重庆应向本单位请示报批。考前14天起对高考所有涉考师生进行体温监测并每日向区教育考试中心报告。

三是抓实物资保障为考生配备足够数量的一次性医用口罩、N95KN95)口罩、防护服、额温枪、消毒液等配套防疫必需品。按规定设置备用隔离考场,统一配备防护物资,并由卫生防疫部门安排1-2名专业工作人员进行防护指导。对高考2个考点的228间考场全部安装分体式柜机空调并进行清洗。所有考点全部进出通道均安装红外测温设备和电子体温枪。

四是抓实健康管理。督促学校严格开展对涉考学校食堂食品、饮用水、卫生防疫监管,落实食堂食品安全“六不准”“九必须”要求,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饮食健康,科学合理膳食,适量补充水分。考生合理安排作息,加强家校共管,督促学生不熬夜复习,注意休息,以免过于疲劳影响考试发挥。合理安排体育锻炼,确保考生有旺盛的精力、强健的体魄。

五是抓实心理关爱。搭建“班主任+结对帮扶人+心理服务小分队”关爱平台,借助“心理健康咨询室”“知心姐姐”“宝贝信箱”等工作室,通过热线咨询、专家报告会、轻松沙龙、团体辅导和预约咨询等方式,为考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考生减轻压力、调节情绪、提高复习效率。帮助家长掌握学生考前生活知识,优化家长教育方式方法,增强家校共育共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