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云阳县多举措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日期:2020-07-08

一是分层落实强保障。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构,建立学生卫生与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抓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等业务工作。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组织14名专业教师成立云阳县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指导组,加强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各校开齐开足思想品德、心理健康教育等常规课程,注重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家长学校、成长夜校、送课进社区等活动,开展家长培训60余场,整体提高家庭教育管理能力。

二是注重培训强队伍。加大专业心理健康教育人才引进,近年来招录心理学专业教师23名。加强专兼职教师培养,先后组织52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赴西南大学开展深度培训;邀请山东威海、西南大学等地知名专家对全县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进行系统心理辅导能力培训;通过钉钉视频对全县各校分管领导、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和班主任等4000余人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风险筛查及分层应对培训。组建县级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开展本土化、校本化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研究,通过研讨会、专业课展示等形式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师资能力。

三是丰富活动强素质。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钉钉群等平台多种方式推送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录制《新冠期间的亲子“心理口罩”》等网络课程;开通心理健康咨询热线,组织16名专业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面向全县师生和家长开展心理疏导或心理咨询服务。各学校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团体辅导等130余场,充分专利用主题班会课、道德感悟教育、沙盘游戏体验等常态化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或抗挫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惠及学生16万余人次。

四是部门联动强合力。联合县卫生健康委加强学校心理健康疏导工作,成立心理健康疏导协办小组,面向师生开设心理咨询门诊绿色通道,提供专业帮助和治疗;联合团县委、县妇联持续开展志愿助学活动,强化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开展高考减压专题讲座2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培训1次,对青龙小学和初三中等学校500余名不同学段学生开展生命成长教育,帮助学生提高心理调适能力,有效预防学生心理状况波动和心理危机事件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