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彭水县全面启动溺水防范工作

日期:2020-05-22

一是加强隐患排查集中防范整治。各学校主动向乡镇(街道)汇报,积极争取乡镇(街道),学校附近河流、水库、山塘等重点水域及学生上下学必经路段水域进行一次全面联合排查,在危险水域设立警示标志,完善防护设施,堵塞监管漏洞,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落实“五个一”教育宣传工作。学校通过醒目的标语、专栏橱窗、安全课程等方式加强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通过LED屏滚动播放安全提示、动画片等让防溺水入脑入心。强化“五个一”措施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即召开1次专题家长会、印发1封防溺水工作倡议书或告知书、每周组织观看1次预防溺水专题教育片、上好1堂预防溺水安全知识课、每天进行1次预防溺水安全提醒。 

三是加大教育惩戒力度。发现学生私自到江、河、溪、池、水库等水域游泳、戏水的,学校除进行必要的批评教育外,取消该生全年评优评先资格;是学生干部的,撤消其职务;对邀约组织同学结伴私自下河游泳的,除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外,应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其警告、严重警告、记过、记大过等纪律处理。

四是形成联动工作格局。各学校主动加强与乡镇、村社的沟通配合,召开联席会议,研判防溺水工作形势,共同研究解决防溺水相关工作问题。建立防溺水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日常巡查制度,发挥村干部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在重点时段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和重点地段加强巡视,强化对重点及危险水域的安全监管,发现险情,迅速消除,真正形成联防联管、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临江临河及县城各学校,每天集中放学时段,落实工作人员对学生必经河段、危险水域开展巡逻巡查,及时发现、制止私自到河塘沟渠游泳、玩耍的行为,防止溺水事故发生。

五是强化责任追究机制。县教委加强防溺水安全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安全工作措施落实。对督查过程中发现领导不重视、管理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等问题进行通报,对造成安全责任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