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北碚区加强特色劳动教育培育学生劳动素养

日期:2020-05-22

北碚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结合本区域实际,广泛开展特色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一是主题引领。深入开展“值日成长劳动、家务孝亲劳动、公益志愿劳动、基地实践劳动”特色主题劳动教育,广泛建立家、校、社“快乐劳动吧”,积极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各校累计开展四大主题劳动教育活动100余批次,积极培养学生良好劳动习惯。

二是基地助力。充分利用校内外空地、教学楼顶花园、社会种植场所,建设劳动教育特色基地40余个。组织学生定期参加基地农业生产劳动教育,进行翻土、浇水、除草、施肥等劳动体验,学习劳动技能,撰写劳动感悟,培养热爱劳动的情感。

三是非遗弘扬。深入挖掘“天府矿工馒头、翡翠王烧白”等20个本地非遗特色项目,举办乡村少年宫11家,邀请非遗传承人进校传授非遗劳动技艺。让学生传承传统技艺,弘扬传统非遗特色文化,培育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劳动素养。目前,非遗特色劳动教育项目覆盖学生3000余人。

四是评比促进。建立健全区、校、班三级“快乐劳动小能手”评比表彰制度,选树爱劳动、会劳动、弘扬劳动精神的示范性、引领性学生典型,大力营造劳动最光荣的浓郁氛围。目前,全区已有3人获评市级“劳动小能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