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万州区严把“四关”确保教育保障问题整改清零

日期:2020-05-22

一是严把“精准排查”关。全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6-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进行精准摸排;对2015—2019年全区3-22岁建卡贫困户子女区内就读教育资助全覆盖摸排,对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一般农户中的重点户子女(6-15周岁)辍学清零,其余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就读问题全力清零,层层分解任务,精准入村入户,采取2人一组入村入户、电话查询等方式核查。

二是严把“资助落实”关。充分应用学生资助数据库,通过与扶贫系统、学籍系统和乡镇数据进行三重比对,并上门调查,实现资助对象精准识别,确保排查不漏1人,不错1期。新增建卡贫困户子女未及时享受教育资助的由各学校兜底落实资助;市外就读建卡贫困学生,教育资助未享受或未足额享受的,及时向市外就读地去函跟踪落实资助;区外市内就读建卡贫困学生,教育资助未享受或未足额享受的,积极协调落实教育资助政策。

三是严把“控辍保学”关。建立问题台账,以问题为导向落实分类施策、一人一案、及时整改销号。落实劝返责任教师,联合镇乡干部、帮扶干部组成劝返工作组,每周1次持续劝返,直至学生返校复学为止,6月10日前完成辍学清零。对重度残疾的送教上门,外地的远程送教,每周1次,每次不少于2个学时,1学年不少于80学时,增强送教实效,赢得家长认可。

四是严把“整改督查”关。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指出问题、国家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以及市级考核评估、检查审计、万州区巡察督查考核等发现问题统筹起来,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面排查同类问题、相近问题和关联问题,一旦发现,迅速采取措施,挂单整改,对账销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