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媒体信息 > 媒体新闻

全国首个校地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概念验证中心在渝揭牌 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更加市场化专业化

日期: 2024-03-25
字体:

   3月24日,2024年西部(重庆)科学城“两城汇”校企交流合作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现场,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概念验证中心(以下简称项目验证中心)正式揭牌。据悉,这是西南地区首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概念验证中心,同时也是全国首个校地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概念验证中心,将进一步支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推动科学城与大学城融合发展。

   “建设项目验证中心,是我们在校地共建环大学城创新生态圈方面作出的有益探索。”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学城高校多、师生多、项目多,仅仅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创谷·梦花园,每年开展的创新创业活动就多达上百场,吸引上万人次参与。

   同时,科学城现已建成金凤科创园,入驻科技服务机构10家。以此为中心,周边还有育成加速器、中关村智酷、大创谷·梦花园、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孵化器,以及金凤软件园、科学谷、西部智联、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等重点产业载体,可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专家、技术等资源支持。

   “正是在这些基础上,我们有了打造项目概念验证中心的想法。”该负责人表示,这有利于打破过去以高校为中心建设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的模式,迭代升级为以高校集聚区为中心建设环大学城创新生态圈,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更加市场化、专业化。同时,将充分整合各级部门资源,以金凤科创园为核心服务平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链接产业、金融、知识产权等市场化专业服务机构,构建更完善的“项目筛选—概念验证—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以创业带动就业,为科学城留人育才。

   根据规划,项目验证中心包括创业苗圃、公共服务(会议+路演+洽谈区)、交流展示等功能板块,集中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集聚区,为入驻项目提供政策扶持、技术资源对接等全链条成长服务。

   记者了解到,今后,项目验证中心将面向全市高校筛选优质创新项目、科技成果,从中评估、遴选一批技术先进、市场竞争力强、易于产业化的科技成果;积极引进大学生项目注册落地,把创意变为产品,把团队变为企业,做好项目的孵化、输出、跟踪服务。

   据透露,科学城将以大创谷·梦花园、重庆大学大创谷人工智能园作为项目概念验证中心首期载体。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