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信息>媒体新闻

寒假来了,亲子阅读怎样开展更有效

日期:2023-01-13

兔年春节临近,小学生们迎来了寒假生活。“双减”之后,孩子们作业少了,空闲时间多了,为孩子挑选童书,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如何在假期中开展有效的亲子阅读,愈发成为广大家长关心的话题。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就家庭亲子阅读面临的问题、家长如何为孩子选书、相关专家建议等话题进行了采访。

选书有困惑

读物琳琅满目,家长如何选择

毫无疑问,阅读的第一步,是选择合适的读物。与文字相比,图画往往是孩子们通过阅读认识大千世界的开始。因此,对大多数孩子来说,以图为主的各类绘本可谓人生中的“第一本书”。绘本多彩斑斓,装点了孩子的童年,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人生观、是非观、审美观。

“随便走进一家书店,少儿读物区域都让人看花眼。”家住七星岗的市民刘畅说,他经常周末带娃去重庆书城选书,“好家伙!一层楼都是少儿读物,怎么选?”刘畅的困惑在家长中普遍存在。“少儿读物的受众主要是0-13岁的孩子。放眼琳琅满目的少儿读物之林,绘本可谓炙手可热的生力军。”重庆新华传媒有限公司采购分公司少儿图书科科长贺晔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我国近年来每年出版童书4万余种,其中少儿绘本4000多种。少儿绘本出版码洋连续10年走高,在少儿图书市场中的占比,从2012年的3.32%跃升至当下的19.54%,基本上与少儿科普、少儿文学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贺晔表示。

以绘本为代表的少儿读物的极大丰富,其实给亲子阅读有效开展带来不小挑战。这常常令广大家长困惑:怎么买书才是正确的选择?

市场有需求

“双减”助推阅读,旺盛下存隐忧

尽管选书困惑是当下亲子阅读中的一项突出问题,但巨大的市场需求依然随着“双减”政策的愈发深入贯彻而得到进一步刺激,这又助推着亲子阅读需求充分释放,让这一领域充满机遇。

数据很能说明问题。2022年4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19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0-8周岁和9-13周岁儿童阅读率分别较2020年提高0.7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两个年龄段的人均阅读量也有提升,分别从10.02本提高到10.33本,9.63本提高到10.21本。

亲子阅读在少儿阅读中的地位也愈发凸显,家长迫切期盼亲子阅读有效开展。两江新区金州小学六·五班学生孙筱彤的母亲说,“假期里大把时间空出来,怎么陪伴孩子既放松身心,又能有效地通过阅读增长知识,我们家长还是有些压力。”

旺盛的需求之下仍存隐忧。贺晔认为,当前少儿读物市场违规的读物层出不穷,出版社容易跟风出版,同质化严重,出版水平参差不齐,让少儿读物既丰富多元却又鱼龙混杂。

隐忧或许也会催生变革。“‘双减’之后,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不会改变,因此,近年来少儿出版的井喷式发展仍将持续。”西南大学出版社重点项目出版中心副主任李玲认为,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趋势下,少儿出版将由粗放式向集约式发展,更加激烈的竞争会让非童书专业领域的出版社出局,曾经全国500多家出版社超九成在做少儿出版的格局,有望会改变。

专家有建议

把好选书关,掌握心理学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有效开展亲子阅读,其实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不单单需要把好选书关,还需要掌握一定的儿童心理学知识。在好书的“硬件”和心理知识“软件”的共同加持下,才能帮助孩子度过一个有收获的寒假。

贺晔直言,名社、名家、名作仍是选书的标准,同时要注意,购书要通过正规合法的渠道。她不太建议通过某些平台团购的低价方式选购少儿读物,那样编辑、纸张、油墨等品质就不一定有保证了。

“对于学龄前孩子而言,亲子阅读是最有效也最推荐的阅读方式。比如家长将孩子抱在怀中,每天读绘本给孩子听。”重庆市家庭教育师资库成员杨柳建议,3个“小妙招”有助于帮助孩子爱上阅读,“首先要打造一个良好的家庭阅读环境,让孩子随时能拿到书、看到书;同时要让阅读成为孩子每天生活的一部分;最后,要让阅读成为一件开心的事,尊重孩子对书籍的选择和喜好,给予孩子自由表达阅读兴趣的权利。”市少儿图书馆研究馆员吴小蕊也强调,亲子阅读进行时一定要避免中断,尽量保持块状阅读时间,这样有助于孩子养成较好的阅读习惯,提升阅读效率。”

就如何选书的问题,吴小蕊建议,要用好图书馆这个“大书房”,图书馆中的分级阅读指导和好书新书推荐榜都是很好的参考。如果在书店里买书,请尊重孩子的眼光,这代表了最真实的兴趣和阅读倾向。同时,学会使用书目,好的书目往往是专业的图书馆员、出版社编辑、阅读推广工作者、儿童教育家、作家共同组成评选组,精挑细选出来的,例如国家图书馆联合全国妇联等单位推出“家庭亲子阅读指导书目”,深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和重庆市少儿图书馆等31家图书馆联手推出的“我最喜爱的童书”30强书目。这些作品较经典,有话题性和讨论性,更适合开展亲子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