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信息>媒体新闻

大渡口:立足区域发展,绘就有品质、有内涵、有情怀的教育答卷

日期:2022-09-28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公园大渡口 多彩艺术湾”城市发展目标和定位中,大渡教育担负着重要的支撑服务作用。

近年来,大渡口区以“多维一体 教育大渡”区域教育发展理念,引领全区各类教育协同、科学发展。大渡教育坚持“抓质量、强基础、出特色、树品牌、争一流”的发展主题,让民生温暖底色、改革提质本色、人文艺术彩色交汇融合,共同绘就一幅有品质、有内涵、有情怀的大渡教育答卷,为建设“公园大渡口 多彩艺术湾”贡献教育的智慧与力量。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民生温暖绘底色

“出门不到3分钟就到学校,简直太方便了!”新学期开学,位于大渡口区双山路的育才小学红旭校区正式开学,家住大渡口区金科星辰小区的王先生笑开了花。

孩子就近入学,学校师资优秀,教育质量过硬,是广大家长们最迫切的心愿。如今,在大渡口区,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教育愿景正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大渡口区顺应区域城镇化需求、产业结构调整和人口变化趋势,加强新开发区、人口集中片区中小学校及学位供给。按照“老校重融合、新校高起点”的指导思想,通过集团化、品牌化、捆绑式发展等举措,形成“一个集团、多个学校、统一管理、融合发展”的办学目标,不断优化公办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大渡口区先后成立五大幼教集团、四个义务教育集团,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到78%,授业范围和水平不断提升。以2021年加入区实验小学的慧泉小学为例,慧泉小学通过集团化办学跑出新学校“加速度”,获得周边家长高度认可,2022年秋季开学入学人数成倍增长。

与此同时,大渡口区紧抓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契机,按照“政府主导、区域均衡、统筹兼顾”的原则,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情况专项治理,逐年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园,提高区域幼儿园整体办园水平。

当前,大渡口区正逐步建立健全幼儿教师分层分类培训体系,以“千绘百读”、幼小衔接项目为载体,促进幼儿园科学保教;构建集文学、美术、戏剧为一体的“大艺术”特色课程和一批“大艺术”特色幼儿园,力争到2025年形成“开园一所、优质一所、带动一片”新格局。

从“强基础”到“体系化”

稳步提质显本色

“双减”政策落地一年以来,大渡口区通过提质减负、完善课后服务、评价督导等,为全区广大师生家长交上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事实上,不论是稳步推进“双减”工作,还是着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完善评价督导体系、提升教育影响力,大渡口区都写下了实实在在的质量答卷。

近年来,大渡口区瞄准“学前教育出特色、义务教育成标杆、高中教育有突破、职业教育树品牌”四大目标,实施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振兴、职业教育内涵发展、高等教育引育等系列行动计划,着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以全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区工作为引领,大渡口区不断创新人本与科学并重的教育评价体系。以12所学校为试点,完善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标准,制定教师评价指导意见,构建区域教育智能评价平台,建立学生数据使用服务体系,培养教育评价专业人才队伍,支撑教育科学发展。

近年来,大渡口区在全区率先举办教育开放日活动,成为大渡口教育对外展示交流的重要平台。最新举办的第三届教育开放日活动设立了义渡会客厅、减负增效、改革创新、特色品牌、四有好老师5个展厅,多维度呈现大渡口教育的创新举措、成功经验和特色成果,让有品质、有内涵、有情怀的大渡教育深入人心。

从“建品牌”到“亮成果”

人文艺术添彩色

在第38个教师节之际,大渡口区举办了我市首个以教师为核心的文化节。一场让教师站在舞台中央的全民性文化活动,不仅让尊师重教的旗帜高高扬起,也为“崇善尚义”的大渡文化添上新的注脚。

以人为本,以文化人,是面向未来的大渡教育贯穿始终的应有之义。

伴随着大渡口区南部人文之城核心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建设步伐,大渡口教育以得天独厚的城市文化和艺体特色浸润师生成长。

今年4月,大渡口区举办“与乐共舞 艺彩江湾”第二届校园音乐节。艺彩江湾小使者、义渡小记者、现场书画比赛、主题文创赛、合唱比赛、校园集体舞比赛等10余项活动,让全区学生参与到艺术普及、实践当中,全面展现了大渡口区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的艺术教育成果,推进了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求真向善向美”的校园文化融入人文艺术的城市特质,成为多彩艺术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大渡口区积极推动新时代美育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音乐半岛建设,坚持艺体教育品牌培育行动计划。涌现出钰鑫小学“五朵金花”、茄子溪中学美术教育、大渡口区育才幼教集团“生态化美育课程”等优秀品牌。过去五年,大渡口全区师生在国际、国家、重庆市举办的各类赛事项目中,荣获体育类团体冠军59个、个人冠军234个,艺术类一等奖54个,科技创新类一等奖147个。

(谭茭 覃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