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信息>媒体新闻

九龙坡区铁路幼儿园 “动美”专列向美启程 做亮艺术特色品牌

日期:2022-09-22

极具艺术范的园所大门

  “五能宝贝”一起向未来

    缤纷的色彩融合成变幻无穷的画面,奇妙的线条舞动着艺术的空间,孩子们用童心、率真、想象描绘着眼中的世界……

  秉持“从这里走向美好世界”的办园理念,作为九龙坡区教委直属公办园,九龙坡区铁路幼儿园(以下简称“铁路幼儿园”)一直潜心于研究幼儿美育。在传承健康与艺术特色历史积淀的基础下,实施以“创美小火车,天天动起来”为核心的幼儿园主题文化建设,做实做亮艺术特色品牌,让一代代铁幼人在这列“动美艺术号”中驶向美好世界。

  依托地域 传承创新

  “动美”专列向美启程

  踏进铁路幼儿园的大门,随处可见孩子们做的创意艺术品,风筝、秋千、涂鸦墙、憨态可掬的园猫、五颜六色的鹅卵石等,园所的每一寸空间都有孩子们天马行空的痕迹,这是一座“美术馆”式的幼儿园,艺术氛围尤为浓厚。

  “艺术”这两个字,从1956年建园之初,就刻在了铁路幼儿园的基因里。这首先源于园所所处的地理位置——美术半岛黄桷坪涂鸦街,拥有得天独厚的美育资源和深厚的美术土壤。如今铁路幼儿园珍藏着两张照片,一张是上个世纪园里的孩子们在天安门广场表演艺术体操荣获全国一等奖的留影,一张记录了这个世纪孩子的绘画作品被收藏在中国美术馆里的情形。60多年的薪火相传,沉淀出“从这里走向美好世界”的办园理念。

  近年来,在九龙坡区“五五行动”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的指导下,铁路幼儿园以九龙美术半岛为发展契机,明确“健康打底色、美术创特色”的特色建设思路,充分整合黄桷坪涂鸦街环境资源、四川美院和工艺美术学校的教育资源,川美一中教育集团的品牌资源等,推动园所的文化、课程、特色建设进入3.0版本,“动美”艺术号向美启程。

  艺术不仅强调美感,还需要创意和行动。幼儿园以“五动+五美”为艺术审美的价值取向,从“生命的萌动、思维的跃动、心灵的触动、身体的趣动和内心的主动”这“五动”去激发幼儿的参与和行动,从“健康的身心美、流利的语言美、和谐的交往美、思维的智慧美、艺术的高雅美”这“五美”去培养幼儿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研究并实施了艺术特色建设五大创美行动,艺路“研”途创美。

  课程引领 环境浸润

  “五动五美”做亮艺术特色品牌

  五大创美行动分别从课程游戏、环境对话、教师成长、评价过程和家园社共育5个方面展开。课程是实施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实现教育目的的重要途径。铁路幼儿园“小火车课程”分为动能基础课程和动美拓展课程两大板块,通过国家课程、园本特色课程、拓展课程与艺体特色相融合构筑的立体课程群,培养“五能”儿童。“小火车课程”最美的是“动美课程车厢”,包含了“春之韵、夏之舞、秋之美、冬之情”4个板块,以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为主线,四张游戏名片创“艺术特色”品牌之美。舞文弄墨—缤纷艺术节、体验分享—多元文化节、创造探索—快乐游戏节、健心健体—激情运动节,创新4个节日创课程“互融均衡”之美。实施“3+1”艺术普及工程,一场芭蕾舞、一场交响乐音乐会、一场高品质体育赛事加一场汇报演出,创课程“全面和谐”之美。

  在教学方面,铁路幼儿园遵循幼儿的认知发展特点,坚持游戏性、生活化、操作性、体验性和个性化原则,充分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动力。以美术教学为例,教师引导孩子在玩中观察、在情景中产生兴趣、在活动中开启思维想象、在鼓励中创造表现。

  同时,铁路幼儿园还依托现代儿童空间理论以及“环境界”概念,创环境对话之美。幼儿园环境呈现出“三美”,即自然生态的美、孩童稚拙的美和创新不倦的美。黄桷树、四季农场、鹅卵石等有故事的环境,让孩子们可看美、可探美、可说美,感受自然生态之美。“创意园猫”“铁幼九景”“涂鸦游戏街区”等丰富的艺术空间,处处都有孩童稚拙之美。幼儿园还将借助整体改造机遇,建成“小火车时代教育美术馆”“狂野运动场”“家长艺术顾问工作站”等,彰显创新不倦之美。

  此外,幼儿园还以艺术专题教育科研为基石,创教师成长之美;健全“五能宝贝评价机制”呈现幼儿成长过程之美;通过开办家长学校,建立家长艺术教育工作站,联手社区推出各种创意手工、美术活动等,彰显家园社共育之美。

  “五动五美”体现了“动美艺术号”基于儿童身心规律和终身发展的价值取向,创新铁路幼儿园特色高质量发展路径,实现美好教育。

  成绩斐然 “艺”路美无止境

  幼儿园在搭乘“动美艺术号”向美前行的过程中,取得了亮眼成绩。幼儿园出版了《从这里走向美好世界——九龙坡铁路幼儿园文化建设与课程建设实践成果》《幼儿教育智能化管理与研究实践论——对幼儿教育特色育人的探索与实践》和《稚美育新》3本专著;举办各级学术讲座10余场,承办全国儿童画展,获评全国足球特色示范幼儿园……一件件创意美术作品、一次次参赛参展参演,师生们共同创作的“小火车”动美系列、文创系列、半岛系列、幼小衔接系列、评价系列,“艺”彩纷呈。

  园长李云竹表示,未来,铁路幼儿园将继续落实落地九龙教育“五五行动”,推动“动美艺术号”专列再次启程,以“集团办园新格局、生态发展新蒙学、智慧艺术新特色”助推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为建设新时代教育强区贡献力量。

    李云竹 罗晓霞 王凤 图片由九龙坡区铁路幼儿园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