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信息>媒体新闻

重庆高新区 奋力打造“西部教育特区” 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日期:2022-09-21

重庆巴蜀科学城中学校的学子们享受运动快乐,放飞青春梦想

四川外国语大学科学城中学(效果图)

  重庆高新区开展5+N智慧教研,开启教师成长发展新路径

重庆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挑战赛现场


  重庆高新区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推动科产城协同发展,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先行先试、创新引领,争当先锋,重庆高新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围绕以打造“西部教育高地引领区、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为内涵的“西部教育特区”目标,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未来5年至10年建成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教育强区”思路,强力推进教育“十百千万工程”,滚动实施两个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构建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擦亮“科创高新·智慧教育”金名片,奋力开启全面建设西部教育特区新征程,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巧布局

  上下齐心托举西部教育梦

  一流城市孕育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不仅仅是历史使命和现实发展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重庆高新区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党工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和领导教育发展,各部门、镇街、平台公司全力支持教育先行发展,全区上下形成一体谋划、立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重庆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多次研究教育、视察学校建设,推动巴蜀中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到高新区办学,分管领导带队前往北京、武汉、深圳,推动北师大、华中师大、未来教育家研究院等与高新区合作办学,推动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八中科学城中学、重师附小转型发展,全力构建“高校+赋能联动、名校+品牌带动”办学格局。

  勇奋进

  学校建设跑出加速度

  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重庆高新区超常规投入加快学校建设。2020年以来,重庆高新区依照科学城总体空间布局,围绕“大学城、科创街、科研港、科学谷、生命岛”五大创新支撑点,推动产业布局、城市开发和学校配套同步进行。

  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重庆高新区投入25.1亿元,巴蜀科学城中学、川外科学城中学、科学城高桥学校、科学城明远未来第一中学、科学城明远未来第一小学、科学城南开小学、大学城树人第二小学、科学城西丰小学、大学城人民小学(二期)等9所学校建成投用,新增学位2万个;投入2.6亿元,新建公办园8所、新增普惠园27所,新增学位7440个。投入1.7亿元,优化38所学校办学条件,面向全球顶级设计机构征集北京师范大学重庆科学城实验学校、华中师范大学重庆学校、八中科学城中学等9所学校设计方案,推动学校建设“校校有项目、校校有投入、校校有变化”,重庆高新区教育硬件的提档升级老百姓清晰可见。

  铸品质

  优质均衡突出高质量

  高新教育,智慧引领。重庆高新区围绕“科创高新·智慧教育”发展理念,制定智慧教育发展方案和培养规划,举办高新区“智慧教育”系列赛事、“5+N智慧教研”系列活动,“校校打造智慧教育、人人争当智慧名师”蔚然成风。

  同时,高新区大力实施“学前普惠、小学攻坚、初中振兴、高中登峰、职业教育双元融通”五大行动,壮大教育高质量发展矩阵,全面推进“互联网+教育”专项行动,依托“三个课堂”“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等现代教学资源,借助智能化推动区域优质资源共通共享。学前教育更加普惠优质,一、二级幼儿园占比76.1%,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率、公办率、普惠率分别由两区移交时的36.3%、28.6%和68%提升至100%、62.2%和97%,位居全市前列,义务教育联动并进,整体质量跨越提升,高考综合改革得到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高度评价,学生获世界机器人大赛一等奖8个,13项发明成功申请国家专利,获国家级奖项及荣誉称号500余项、市级2000余项,教育社会满意度达99.27%。

  强师资

  争做德艺双馨的“先锋兵”

  没有教师的高质量,就谈不上教育的高质量。重庆高新区内培外引、内外兼修,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通过“高校选优、公招择优、区外引优”,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校级干部、优秀教研员、骨干教师,招录国内外优秀大学生,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明显改善。搭建教师“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大练兵、大讲坛”平台,开展教师暑期全员集中大培训,教师培训全覆盖,教师工作得到教育部领导点名表扬。启动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提升工程,加快教师队伍素质能力和业务水平大提升。与未来教育家研究院合作,建立了唐江澎、任勇、曾军良等6个全国名校长名师工作室,以“名师”育“名师”,推进“领航名师工作室—区级名师工作室—校级名师工作坊”三级名师建设。2020年以来,教师获市级以上优质课竞赛、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4人次,多个学科囊括市级一等奖第1名。

  向未来

  改革赋能教育金名片

  当前,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重庆高新教育不但先行先试,更注重推动教育的发展动力、质量效率和根本变革。

  全面实施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教师“区管校聘”改革、教师薪酬激励改革、集团化办学改革、教育综合评价改革等“五大改革”,精准定权赋能,激发教育活力。全面落实“双减”“五项管理”等重点工作,探索“5+2”服务时长和“作业辅导+特色课程+快乐时光”三段式课后服务体系,小学、中学学生参与率分别达到98.25%、99.27%,家长满意度达96.83%,做法被市教委纳入第三批典型经验并向全市推广;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大会战”,查处违规行为、关停非法机构、引导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成功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从抓“双减”到严“五管”,从破“五唯”到强“五育”,重庆高新区秉承教育规律,全力打造“教育家办学的胜地、教师发展的沃土、学生成长的乐园”,为西部科学城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数说三年发展铸辉煌>>>

  学校建设焕新颜

  投入25.1亿元打表推进9所学校新建改扩建,8所学校已建成投用,新增学位近1.8万个。投入1.5亿元完成38所学校设施设备添置、实施76个信息化项目,新建计算机教室43间、创客教室25间、录播教室16间。

  素质教育出亮点

  学生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赛获一等奖10个,参加全国全市小学足球、攀岩、田径等比赛获冠军33个,13项发明成功申请国家专利,第二届重庆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挑战赛高新区参赛队伍斩获18个一等奖,2人获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金牌、2人获银牌。师生共获国家级奖项及荣誉称号620余项、市级3600余项。

  教育民生有保障

  新建公办园10所、新增普惠园31所,新增学位8440个。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率、公办率、普惠率100%、62.2%和94%。位居全市前列。区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小学、中学学生参与率分别达到98.25%、99.27%,家长满意度达96.83%。

  教师提质见成效

  教师获市级以上优质课竞赛、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4人次,获评重庆英才名家名师1名、最美校长1名、最美教师2名,市级名校长工作室1个、名班主任工作室1个,体育、美术、音乐教师三支参赛队伍均斩获全市基本功大赛团体一等奖。

   文/图   文秀月   胡忠英   李显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