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信息>媒体新闻

改革力度更深 内涵特色更亮 发展合力更强 九龙坡区“三擎驱动”点亮每个孩子的未来

日期:2022-09-21

 谢家湾学校自编操精品课程

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豆豆成长”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助力“双减”

    基础教育战线点多、面广、线长、量大,是国民教育体系的基石,关系到每个孩子的未来。

  作为全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九龙坡区聚焦聚力“五大行动”,做大做强“基础教育”,在“减”与“增”之间构筑全新教育生态,从“减量改革”走向“结构调整”,让“双减”工作“减”得有方向、“增”得有质量;在“优质”与“均衡”之间找准合作发力点,集团化办学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在“破”与“立”之间重塑教育评价体系,引导学校“五育并举”、全面育人……

  在“双减”、集团化办学和教育评价改革“三擎驱动”之下,如今的九龙坡区基础教育呈现百花齐放的教育样态,改革力度更深、内涵特色更亮、发展合力更强,九龙坡区教委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指标位居全市前列,获得市政府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督查激励。

  “双减”落地有声

  老师“应教尽教” 学生“吃饱吃好”

  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已成为当下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一号工程”。

  随着“双减”号角吹响,九龙坡区应声而动、谋篇擘画,开展专题研究、成立领导小组、建立督查机制、纳入民生工程……多方协同答好“双减”考卷,还有《关于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密集出台,为推进“双减”工作描绘了清晰可行的线路图。

  课后服务是教学的“大后方”,也是色香味俱全的“双减”自助餐。九龙坡区教委推行每周5天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进行“作业辅导+兴趣特长培养”。“菜单”里的服务内容既有文体类、劳动类、科技类等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创意菜”“传统菜”一应俱全,也有陶艺、沙画、演讲等“特色菜”,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目前,九龙坡区课后服务已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部分学校学生100%参与,共计开设特色课程近600个。

  在校外,“双减”到来为培训机构关上一扇门,也打开一扇窗。九龙坡区教委与各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同步引导机构转型发展,联动家校社三方力量构筑共育“生态圈”。

  课堂是教学主阵地,也是落实“双减”的主战场。九龙坡区教委让一场“向课堂要质量”的“及时雨”洒遍全区校园,着力构建生本课堂、高效课堂、行知课堂,一批精品课程、特色课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其中谢家湾学校的“红梅花儿开 朵朵放光彩——‘双减’背景下重庆谢家湾学校‘减负提质’实践路径”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谢家湾(金茂)小学英语课程获评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全区19节课程获评全市“基础教育精品课”。

  九龙坡区教委牢牢把握课堂教学这一“源头”要素和“关键”环节,督导学校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优化课堂效率,确保责任“不减”、质量“不减”、成长“不减”。

  九龙坡区教委活跃在“双减”改革突破的最前沿,落实德育管理、教学管理、教师教学三个“六认真”,指导各中小学制订教学管理规程,起始年级按课程标准全部实施“零起点”教学……一系列举措背后根本性、深层次和长远性考量,就是让老师“应教尽教”,让学生在校园内“吃饱吃好”。

  作业设计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也是“双减”工作的“度量衡”。九龙坡区教委一方面控总量、提质量,出台《关于贯彻落实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语文等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推动中小学开展作业教研、优化作业设计;一方面分层次、优时间,严格落实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目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的学生占比已由46%提高至90%以上。

  九龙坡区教委从当地学情、教情出发,让作业设计重塑高度、拓宽广度、确保效度,同时组织开展了义务教育学校作业设计评选活动,促进各个学校对作业设计的再思考、再创新。

  据教育部监测平台调查,96%的九龙坡学子对“双减”实施后学校教育教学情况满意,九龙坡区课后服务经验获全市教育综合改革项目一等奖,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100%。

  “集团化办学”全面覆盖

  10个集团、5种模式共促优质均衡

  “学校硬件好不好?”“师资力量强不强?”……回应群众对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殷切期盼,近年来九龙坡区围绕“东城西乡”的地域特点,针对教育资“东强西弱、校际不均”的问题,以5种模式打造集团化办学的“九龙坡样本”。

  5种模式之一就是“总校+分校”一体化办学。以谢家湾小学、育才中学、杨家坪中学等7个教育集团为基础,涉及23个一体化办学校区。从“一起”到“一体”再到“一家”,“总校+分校”一体化办学构建起共生模型,统一领导、统一任命、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评价,形成“一校多区”均衡发展态势。

  敞开大门办教育的九龙坡区,“总校+合作校”联盟式办学成为又一种集团化办学模式。比如育才中学作为优质高完中代表,与渝西中学结成联盟,以项目带资金、专家带教研、名师带班级的方式,实现办学共振、师生共进。在九龙坡区,育才中学、川外附中、高新实验一小等10个教育集团涉及21所联盟办学成员校,集团内部开展集团总校引领、名家名师领雁、教育教学融合等系列行动,联盟校之间以“合作共赢”之名,拥抱优质共建、资源共享、特色共生、学生共育的“发展春天”。

  对于区域相对集中的小学分片区,“总校+片区校”共同体办学模式最为适宜。谢家湾学校、区实验一小、高新实验一小等5所“牵头校”与42所成员校构成共同体,在教学研究、教师培训、活动管理、特色创建、监测评价方面共画一个“圈”,让“友好近邻”亲上加亲。

  在整个教育资源布局版图中,新学校的到来总是承载着欣喜与担忧。如何让新建学校快速成长为优质学校?九龙坡区以“总校+新建校”贯通式办学破题,将新建学校委托名校强校管理,按下成长“加速键”,力争建成一所成熟一所。比如川外附中作为全国首批创办的7所外国语学校之一,将新建(改扩建)的九龙坡外语实验校、川外九龙附小纳入川外附中教育集团,形成“小—初—高”贯通式培育的外语特色发展机制。

  最后一种是“总校+帮扶校”帮带式办学。九龙坡区教委将东城与西城的16所学校强弱搭配,通过管理“传”经验、师资“帮”培训、教学“带”研究,还有“捆绑”考核等方式,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跨越。2019年以来,通过结对帮带,西城片区的西彭一中、西彭三中在办学综合目标考核中连续获评一等奖,陶家中学、西彭三小等4所学校连续获评二等奖。

  集团化办学是一步“关键棋”,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拓展延伸,推动城乡教育融合发展。目前,全区已组建10个教育集团、5个教育发展共同体,实现中小学集团化(共同体)办学全覆盖。

  “特色评价”改革创新

  从“育分”转向“育人”提升核心素养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是树立正确办学导向的指挥棒,也是提高教育治理能力的关键点。

  2021年7月以来,一组数据清晰记录九龙坡区教育评价改革历程:《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区实施方案》确定10个改革项目,22所市区级试点学校探索实施学校、教师、学生评价改革,1.3万名干部教师参加学习培训,严格规范清理“十不得一严禁”事项,总结出校园学徒制试点、教师激励、特色办学等20余项改革经验,其中教育质量监测经验在全国基础教育评价改革论坛上交流。

  围绕“构建科学教育评价体系”目标任务,九龙坡区多措并举“破”重分数轻素质的片面办学行为,“立”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比如实施“一校一品”特色发展评价,出台德育、课改、艺术等6个特色示范学校评价量表,全年创建国家级特色学校7所;实施育人质量评价办法,落实中小学“全面发展+学业发展”评价、职业教育“文化+技能”评价;探索“学生、家长、社会”多元评价,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社区群众参与教育民调……

  从“育分”迈向“育人”,教师的专业素养也随着“指挥棒”转向而提升。九龙坡区“破”重教书轻育人的教学行为,“立”潜心教学、全面育人的制度要求,推动从“单向单一评价”向“多元多维激励”转变,用行知精神激励、优质赛课激励、名家名师激励等多重激励方式凝聚人心与干劲。

  教育评价改革改在深处、落到实处,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最终落脚点。九龙坡区“破”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不科学做法,“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推动从“学业知识评价”向“综合素质评价”转变,通过实施教育质量全面监测、道德行为发展性评价、体质健康评价、艺术素养评价、劳动素养评价,让曾经冰冷的“只见分数不见成长”的成绩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更有温度、更加丰富的青春成长记录。试点学校育才中学“新二十三常能”、火炬小学“生活劳动”等评价经验在全国交流,以体育人改革案例获市人大、市政府相关领导肯定批示,并报送中央改革办。

  九龙坡区纵深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将特色评价纳入特色示范学校创建、育人质量评价、集团办学评价和学校综合目标考核评价,建立“重师德、重一线、重实绩、重质量”的教师“四重”评价导向。同时,带动一批学校在教育评价改革上先行先试。森林小学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豆豆成长”评价系统,与“双减”“五项管理”要求相结合,全面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职教中心推行“校园学徒制”职业体验评价,培养学生工匠精神。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未来,九龙坡区将继续深耕“双减”改革、集团化办学,加速构建科学教育评价体系,以前瞻的教育理念、高效的办学举措、鲜明的教育特色、积极的教育创新,全方位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特色成就出色

  九龙坡区特色学校占比达80%

  “特色是学校发展的生命力、竞争力和主引擎。”九龙坡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九龙坡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五育并举”为导向,全力打好“特色牌”,不仅让基础教育抓得实,也让特色办学叫得响。

  区教委聚焦全区“两园两带”建设及“五化新格局”教育规划,以“行政推动”完善特色发展新机制,以“学校行动”探索特色发展新路径,以“文化驱动”构建特色发展新格局,以“科研带动”引领特色发展新风向,以“现场促动”交流特色发展新成效,实现东西部联动发展、一体发展、特色发展。

  数据最有说服力,目前,全区共有全国武术、攀岩、篮球、足球、排球、国际象棋等特色学校38所,创建市级体育、艺术等特色学校30所,国家级、市级特色学校占学校总数的80%。

  如今,争创特色、打造特色、彰显特色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九龙坡区特色办学蔚然成势,各中小学用心确立特色、精心发展特色、匠心物化特色,拥有各级特色项目110余项,不少学校呈现“一校多品、一特多元”的发展态势,在办出特色的同时更办得出色。

   王小寒 阳丽  图片由九龙坡区教委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