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信息>媒体新闻

奋力拼搏 勇创一流 渝北 全力打造现代化教育标杆

日期:2022-09-16

渝北区开展中小学文化艺术节活动

老师和学生探索研究学习

  面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渝北区以更有温度与担当的教育,回应家长、学生期待;面对城市高速运转、高质量发展,渝北区深度做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高质量教育赋能高质量城市发展;面对一系列的改革挑战,渝北区对标一流,以高质量发展成就民生幸福标杆。

  近年来,渝北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以创新和改革书写着教育强区的担当,以公平和质量回应着百姓对教育的期待。如今的渝北,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的总目标,贡献更多教育担当和力量。

  教育优先

  提升民生福祉

  近日,家住渝北紫台春千集的一位家长说:“我顺利给孩子报名了渝北区同茂小学,新学校建得很漂亮,听说教师水平也有保障,能在家门口就近读好学校,我们家长很放心。”

  近年来,一所所高颜值学校在渝北拔地而起,成为百姓眼中最美的风景。今年渝北区就有5所新学校正式招生,将大大满足片区内适龄学生的就学需求,助力渝北构建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体系。

  百姓看得见的民生幸福背后,是渝北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坚定决心和有力行动。

  面对渝北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渝北区学校建设按下“快进键”。

  近年来,教育财政累计投入180亿元,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5.5亿元。共建成投用中小学幼儿园114所,其中,新建、改扩建投用数据谷中学、悦来中学、职教中心、渝北中学二期等中小学43所(含民办学校),完成投资101.2亿元,新增占地面积2318.9亩,建筑面积151.9万平方米,新增教学班1835个、学位84202个;新建、改建统景幼儿园、公园北路幼儿园、两路幼儿园等幼儿园71所(含回收、回购),完成投资4.3亿元,新增占地面积214.5亩,建筑面积15.4万平方米,新增教学班587个、学位17610个。全区的学校标准化建设再提档升级。

  事实上,这只是渝北区着力扩充教育学位、保障民生幸福、力促教育事业持续发展的“冰山一角”。

  在课后服务这件事情上,渝北区一直走在前列。2017年,渝北区率先实行了中小学全免费课后服务。2017年至2020年,渝北区课后服务财政保障经费从1500余万元提高到3200余万元。2021-2022学年度,课后服务财政保障经费达到8000余万元,远超全市平均水平。近年来,课后服务工作得到各界好评,全国、全市现场会多次在渝北区召开,并作为改革案例上报中央改革办。百姓关心的幼儿普惠率由2017年的43.5%提高至如今的85.37%,基本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为做好困难家庭子女就学保障,渝北区建立完善资助动态调整机制,精准落实各类资助资金。近年来,共有近20万人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了各类资助资金3.8亿元。为确保上学路上一个都不少,渝北区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按照“全覆盖”“零拒绝”要求,每年招收随班就读学生300余人、送教上门学生150人左右,确保每位孩子都能公平接受义务教育。同时,免费为全区32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开通定制公交(农客)线路约100条,切实解决了学生交通出行难问题,渝北区以一系列教育民生举措,让教育充满温度。

  名师引领

  成就过硬队伍

  今年是渝北教师队伍提质增效彰显大作为的一年,渝北区实验中学教师蒋燕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八中教师陈海龙、陈诚以及渝北巴蜀小学教师何静思入选2021年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典型经验名单。松树桥中学教师李旭获评重庆市最美教师。汉渝路小学教师范常春、渝北实验小学教师叶晓丽、和合家园小学教师刘腾洪、重庆八中教育集团黄炎培中学校长魏莉、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校长谌清淑、庆龄幼儿园园长邓雪梅6人获评重庆市新时代好教师、好辅导员、好校长。玉峰山小学教师辜夕敏、重庆八中教师杨萍、暨华中学教师邓冉3人获评重庆市普通中小学优秀班主任……一项项珍贵荣誉展现了渝北区师者风采。

  一个人能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座城能拥有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是城市的荣光。渝北区历来高度重视教师工作,把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大力加强名优教师队伍建设。

  近年来,渝北区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2018年,修订完善《渝北区教育系统人才引进暂行办法》,增加了激励措施,简化了考试考核程序,更加有利于人才引进。2019年,出台《渝北区教育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办法》,再次放宽教育教学高层次人才和教育教学骨干人才引进条件。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渝北区新招聘优秀教师1872人,其中优秀大学毕业生654人;引进优秀在编教师400人,其中教育高层次人才57人。如今,渝北这片沃土上已绿树成荫。

  打好了引进名师的“先手牌”,渝北区又在培养名师上“出智慧”。

  推进名师工作室共同体建设、开展中小学骨干教师考核,积极推动以骨干教师、学科名师、学科带头人、教育家型教师和校长为梯级的人才体系建设,助力全区教师整体实力上了一个大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全区在职教师中,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名校长、教育家型教师校长等共7人,市级骨干校长、学科带头人、学科名师、特级教师等共445人,区级学科带头人、学科名师、骨干教师等共797人,名优教师队伍不断壮大。

  特色品牌

  点亮璀璨星空

  新牌坊小学作为国家教育部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重庆市书法教育名校,多年来,学生在国际国内重大书法比赛中获金奖226人次、银奖357人次。

  南华中学武术队队员代表学校、渝北区比赛获得市级以上搏击、散打、排舞、泰拳等武术类奖项近100个,多次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等佳绩,为国家队输送了多位优秀人才。

  类似这样特色闪耀的学校在渝北区还有不少。近年来,渝北区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导向,大力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有力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渝北区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推进学校体育特色项目和体育特色学校建设,使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健全并落实学生视力健康综合干预体系,使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建立面向人人的课内外、校内外密切结合的常态化教育机制体制,培养学生掌握1-2项艺术特长。学校体育、美育成果丰硕,成为渝北教育的响亮名片。

  借势发力突破,渝北区充分发挥好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的作用,切实抓好中小学的劳动教育,让劳动教育在学生中间生根发芽。

  擦亮品牌润心,渝北区进一步抓好“阳光心育”品牌活动,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随着渝北区教育的纵深发展,丰富的教育资源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得到全面而有特色的发展。截至目前,渝北区创建全国青少年足球、篮球、排球、网球、啦啦操特色学校(含幼儿园8所)共40所;获教育部命名全国优秀文化传承学校4所、全国书法教育名校1所;获市教委命名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艺术特色学校19所、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7所、市级高水平学生艺术团8个,区级美育特色学校增至33所。近年来,全区学生在体育竞赛和各类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全国冠军或一等奖近200个;在科技活动中,全区获国家、市级科技竞赛奖项1100余个,获“中国科协主席奖”1个,获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8个、市长奖提名奖5个。

  深化改革

  激活发展动能

  课程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等一直走在前列的渝北区,如何在“双减”背景下更有力度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渝北区教育工作者积极响应,迅速探索和建构一套对标“双减”要求、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提质减负的教育教学体系和作业设计管理体系。

  出台《渝北区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继续把“双减”督导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强化作业管理,加强渝北区品质课堂建设,开展校、学区、全区三级教师研训和优质课大赛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渝北区纪委监委驻区教委纪检监察组加强对中央政策落地的政治监督,制定了“双减”工作“一体两面”(即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校内减负提质增效)督查方案,督促职能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情况专项检查700余人次,切实保证“双减”政策全面落实落地。

  “双减”工作的高效部署和落地见效,彰显了渝北区办好教育的决心和魄力。近年来,渝北区深化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取得重大突破。

  创新成果享誉全国,全国新课程建设整体推进,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普通高中选课走班、社区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内涵式教育扶贫等创新成果在国家和市里形成积极影响。渝北职业教育中心积极探索构建了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多元立体”评价模式,改革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优质资源辐射带动,建成了全国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示范区、重庆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有重庆市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15个、精品选修课程35个、教学改革研究课题17个。组建重庆八中、渝北中学、渝北幼儿园等11个集团化办学团队,逐渐拓宽优质教育规模。积极推行学区化管理新模式,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格局。

  谋教育就是谋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未来。可以看到的是,渝北教育与渝北这座城市同生同长,始终以跨越式、超越式的加速姿态在奔跑。

  值得期待的是,渝北教育将围绕“四个大区”和打造“标杆城区”的决策定位,奋力推进党建引领工程、铸魂育人工程、优质教育提升工程等“六大工程”,展示渝北教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描绘渝北区更美好的未来。

  数据见证辉煌>>>

  近年来,教育财政累计投入180亿元,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达投入105.5亿元。

  2017年,渝北区率先实行了中小学全免费课后服务。2017年至2020年,渝北区课后服务财政保障经费从1500余万元提高到3200余万元,2021-2022学年度,课后服务财政保障经费达到8000余万元,远超全市平均水平。

  近年来,共有近20万人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了各类资助资金3.8亿元。

  在园幼儿普惠率由2017年的43.5%提高至85.37%,提高了41个百分点,基本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全区获得教育部认定的全国特色学校40所、重庆市认定的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艺术特色学校19所。

     谭茭 胡忠英  图片由渝北区教委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