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信息>媒体新闻

重庆交通大学聘任34位“兼职班主任”,探索学生成长成才多样化道路

日期:2021-12-20

    “大家好!我是叶四桥,从今天起,我就是你们的兼职班主任了!”这学期甫一开始,重庆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叶四桥多了一项工作——地质1803班兼职班主任。叶四桥通过与每位同学交心谈心,为同学们考研就业提供咨询建议,了解同学们对教师及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引导同学们“读万卷书”。

    据了解,叶四桥是重庆交通大学遴选的34位兼职班主任之一。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充分发挥管理服务岗位党员干部在服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作用,2021年9月,重庆交通大学聘任34名管理服务岗位党员干部担任学生兼职班主任,聘任期为1年。

    学校和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重庆交通大学在已有辅导员和学业导师的情况下,聘任兼职班主任,是为了关注关心关爱到每一位学生,因材施教、综合施策,根据兼职班主任自身的专业或任职背景,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制作雷达图为学生“画像”

    学生争做没有短板的“五边形战士”

    当学校招聘兼职班主任的通知发布后,土木工程学院教学办主任柳军剑迅速主动请缨,被选聘为土木学院桥梁1901班的兼职班主任。

    “没有当过班主任的教师生涯是不完整的。”柳军剑一开始就带着“要实实在在帮助到学生”的初心来做。他认真思考了现在学生学业与发展中存在的典型问题,他认为,学生现在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学业迷茫,个人规划不精细;帮扶不足,职业发展不清晰;急功近利,责任奉献意识弱。

    针对看到的问题,他想到了一个办法:利用自己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优势,为学生成长“画像”。

    柳军剑根据“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OBE工程教育理念,把学生课程学习成果和毕业要求各指导点进行对标对表,再结合学生的操行表现、文体活动、学科竞赛、创新训练等情况,通过数据分析和程序实现,定量分析学生能力发展。

柳军剑绘制的“雷达图” 

    “我搜集学生工程知识、终身学习、问题分析、职业规范和素质发展5个方面的评价数据,形成雷达图。”柳军剑介绍道,“评价数据来自于各个层面的数据报表,数据真实可靠,说服力强,能有效引导学生后续发展。同时,教师的学业指导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也更具有针对性。”

    柳军剑说:“评价结果的雷达图公布以后,学生可以横向比较,清晰地认识自己与别人相比的优势与短板,找出自己的努力方向,激发内心的原动力。”

    据了解,桥梁1901班的评价报告公布后,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积极性显著提高。1周内主动找兼职班主任交流的学生从6人次增加到28人次,旁听课程到课率由3人变成了全员参与,学生主动性在增强;11月,主动报名参加第一届纸桥大赛和挑战杯的学生占班级的90%,学生主动参加学术性活动的积极性在增强。

    学生孙俊杰表示,“我们看到这个雷达图,就像之前玩王者荣耀看到的五边形能力图,激发了我们的斗志,努力成为没有短板的五边形战士!”

    召开“破冰”班会为学生指路

    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参加实践活动

    校党政办公室综合科科长金晶兼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1901班班主任以来,经常跟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了解班级情况。她还主动自学学院专业分流政策、本科生培养方案,做好与学生见面的准备。

    对于“新”岗位,这位“新”的班主任充满了期待。没想到却遇到第一件难题——一名偏科严重的学生面临退学的境况。随后,学生找到金晶,向她打听学校相关制度。金晶努力鼓励学生重新规划未来,“没想到自己跟学生的第一次交流就是一场告别。”

    金晶意识到,自己带的不是一个“班”,而是29名不同学习基础、不同家庭背景、不同性格特长、甚至不同民族的年轻人。她认真分析每名学生的学分绩点、年级排名情况、家庭经济情况、专业分流后学生之间的互动程度等,定下两条重点工作思路:一是鼓励学生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加相关学科竞赛,弥补总体成绩偏低的不足,通过团队参赛增强班级凝聚力,提高学生的自我效能感;二是发挥营销专业学生外向活泼的性格特点,增加社会实习实践机会,提前思考人生规划和职业规划。

    做好充分准备后,金晶策划了一场“破冰”班会,让学生自我介绍,并以抽签方式随机选择一名同学对自己进行评价,并利用自己工商管理第二专业的背景,与学生拉近距离感,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给学生布置了一次有意义的作业——做求职简历。班会后,果然有学生团队主动邀请金晶指导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营销大赛。

    在与学生团队多次交流研讨制定参赛方案后,金晶带领学生对接了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学院还与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与此同时,受学校70周年校庆活动的启发,金晶又带领学生设计销售校园文化元素的定制口罩,该定制口罩多次用于学校学术、文化和学生活动。

    34位兼职班主任因材施教

    探索不同教育实践路径,为学生办实事

    几名班主任迅速响应后,其他兼职班主任也纷纷“动”起来,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工作背景,为学生们提供各种急需的帮助。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葛显龙的另一个身份是经管学院的教授,他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学生开设学术讲座,还经常与学生们讲科研的初心,解考研的难点。

    同学们说,“是葛老师让自己找到了科研的方向与动力,大学奋斗的目标更清晰了,未来前进的方向更明确了。”

    机关党校办公室主任代云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党务常识、发展党员工作等培训,指导毕业班学生制作开题报告PPT。

    学生工作部(处)学生教育管理科副科长宋子荣利用专业背景和特长,充当起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导师,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指导他们怎样自主学习,怎样培养各自的主要专业技能……

    34位兼职班主任带动的不是一个班级,而是探索了34种不同的教育实践路径,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切实可行的34种“交大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学习上做你们的领路人,成长中做你们的服务人,生活里做你们的贴心人。”一个班主任所能影响的范围很广。重庆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岗位党员干部担任兼职班主任的做法,促进了党员干部主动俯下身子深入教育教学一线、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切实把学生成长的问题列为工作重点,将心思聚焦在育人上、精力集中在教书中、时间倾注在服务中、关爱落实在行动里,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人生导师”,为学生成长成才“点灯照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