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信息>媒体新闻

三尺台·鉴育人丹心│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与交通学院院长刘铭:一个“敢”字开新局,一腔热忱攀高峰

日期:2021-09-09

    投身职教终不悔,一片丹心照乾坤。

    自25年前踏入职业教育这片沃土,刘铭就将自己的根深深地扎进这里,誓用一生的追求抒写职教为民的动人篇章。

    2018年,这个敢想敢干、魄力十足的“拼命三郎”担任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与交通学院院长,在大家的瞩目中,他打好强师“组合拳”,擦亮专业“金招牌”,激活科研“大引擎”,现已成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推荐人选。短短几年间带领学院弥补了一个个“国内空白”,创造了一个个“行业领先”,实现了一次次“涅槃腾飞”。

    打好强师“组合拳” 带出黄大年式好团队

    上任后,刘铭一针见血地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当务之急就是打出一套‘组合拳’,让教师队伍强起来。”

    “说得多不如做得多。”刘铭身先示范作表率,拿出拼命三郎的劲头投入到工作。每天来得最早的是他,走得最晚的是他,常常在办公室加班到深夜。有年轻教师感慨:“刘院长对工作的敬业程度让我们自愧不如。”

    如果说以身示范是刘铭的“攻心之计”,那么接下来的引进人才、培养教师、完善团队则是直击要点的“雷霆行动”。

    走出去,坚持让老师到企业实践锻炼半年以上,达到“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之效。引进来,招聘高水准优秀人才,搭建高层次教师团队。提师能,开展各类培训,全面提高教师技能。优结构,形成“队内带1人,辐射队外带N人”的“1+1+N”老中青传帮带机制,提升队伍整体水平。

与青年教师交流

    不仅仅是引人育人,刘铭还善于识人用人,让教师人尽其才各显其能。几年下来,学院机电专业教师团队立项为国家级首批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单位,荣获“重庆市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刘铭被评为重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擦亮专业“金招牌” 实现跨越新发展

    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2019年,国家启动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刘铭一头扎入其中,和团队成员殚精竭虑、反复研讨、反复修改,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最终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成功立项为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与时代同频,与产业共振,与企业共生,这是刘铭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法宝”。

带领团队成员开展专业建设工作

    把职教发展装入脑中,刘铭潜心研究领域新热点,促使专业发展与时代同频。把产业需求放在心中,构建了“企+校+企”的合作模式。与企业合作构建校企“双元”共用的产业学院,打造技术领先、校企共享的实践教学基地,构建能教育教学、能开发课程、能工程实践、能对外交流的“四能”“双师”型教师团队,开发紧贴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教育教学资源,真正做到与产业共振。

    把校企合作落实到行动上。他牵头与70余家制造业企业构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互联与智能装备职业教育集团”,校企重构“双元”共需、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打造协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培养社会所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在他的带领下,专业群建设节节攀升。团队先后开发了150多个对接新技术、新工艺的实训教学项目,无缝对接企业真实生产岗位;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8项;建成1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门课程建成重庆市一流课程;公开出版高职教育规划教材16本;发表论文70多篇;15名教师获得IHK证书— —智能制造与工业4.0国际职业培训师,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市级以上技能大赛30多项。

    激活科研“大引擎” 多项成果全国领先

    不断向科研高地进军,被刘铭视为自己的责任。

    “刘院长专业过硬,科研水平高,我们跟着他一起做科研,攻克了一个个难题,非常有成就感。”学院老师说。

    刘铭牵头修订国家《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简介和专业教学标准》,主持了2项教育部国家级职教团队项目子课题和体系化课题,以及10多项重庆市教委的科研、教学改革项目。学院教师承担企业攻关、重庆市级及以上科研课题60余项,其中“急倾斜支护技术研究”等两项填补了国内急倾斜薄煤层开采装备技术的空白。

实地指导学生

    心有大我、服务社会,刘铭带领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奔走在学校与企业之间,主动对接生产一线,服务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发展。近几年来,教师主持或主研省部级及以上科研与技术服务项目60余项,承担企业科研攻关、技术服务项目20多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9000多万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刘铭用言传身教将职教报国的理想火种播撒在一批批“后浪”心中。敢想敢为,主动突破,刘铭用智慧和实干带领学院攀越高峰,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