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信息>媒体新闻

三尺台·鉴育人丹心│巫溪县珠海实验小学副校长周玉玲:以初心守音乐之乐,用爱心护童心之善

日期:2021-09-06

    一支粉笔写青春,三尺讲台育桃李。从1996年夏末浅秋算起,她已甘为“人梯”整整25年。“学生的事儿就是最大的事儿!”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教育的天成了她头顶的天。

    25年里,她用匠心守护初心,用爱心呵护童心,获得了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三八”红旗手、艺术教育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等荣誉......她就是重庆市第四届、第五届人大代表,巫溪县珠海实验小学副校长——周玉玲。

周玉玲和孩子们一起快乐游戏

    把使命印在心上:教学相长守初心

    当一名好老师,这是周玉玲从小的梦想。

    从工作第一天起,周玉玲就立志要让别人视为“豆芽”的音乐学科独放异彩。她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和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提升学生的能力和音乐素养。她用“三心”(爱心、细心、耐心)让学生做课堂和生活的主人。

在科技活动中为孩子们讲解

    教授中,她寓教于乐,引导学生在唱唱跳跳中体验感受;交流中,她倾听肯定每个孩子的不同见解;展示表演中,她设置不同角色让每个孩子参与体验;班级评比中,她从不同侧面肯定,把大拇指伸向每个孩子……放学后,她免费教孩子们电子琴弹奏和声乐技巧,帮助他们树立起信心,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周末里,她带领孩子们走进大自然开展活动,增长孩子的见识,拓宽他们的视野,激发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热情。

    长此以往,她所任教班级的学生音乐兴趣浓厚,音乐理论和技能水平遥遥领先于其他班级。她参加县级赛课获一等奖,撰写论文获市级一等奖,被巫溪县教育委员会授予“学科先进教师”称号。还指导学生参加合唱、器乐、舞蹈比赛并获重庆市一二等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音乐组的“大姐姐”,周玉玲引领青年教师,带领全组教师学理论、做研讨、讲评公开课,悉心指导刘素芳、周兴书、周庆、李焱等教师参加县级赛课、基本功大赛并获一等奖。

耐心指导青年教师

    把微笑捧在手上:以德育人铸爱心

    做一名有温度的教育人,是周玉玲孜孜不倦的追求。她常说,要以“己德”育“人德”,这样才不愧“为师为范”。

    在巫溪这座小城,认识周玉玲的人,都会对她竖起大拇指。而让大家口口相传最多的,就是她“风里雨里,我在校门口等你”的英姿。每天上学,她都早早地站在校门口,给学生亲切的问候、温馨的提示。珠海实验小学五·6班学生刘沚璇说,“每天周校长满面春风地站在那里迎接我们,就是校园里最美最永恒的风景。” 

    “我们都喜欢周老师。”在学生们看来,周玉玲特别亲切,就似他们的“大朋友”。他们把快乐与她分享,把烦恼向她倾诉,而她也总是认真倾听,尽力帮助。

    六·2班的向泌鸿性格极端,不易交流,受到同学们孤立的他经常做伤害自己的事情。周玉玲多次和他耐心交流沟通,科学引导,终于使他认识到自己的极端和任性,并用行动努力克服和改正。他把周玉玲的话记在心上:“生命只有一次,一定要好好珍惜,我们要保护好自己,也要友善地对待身边的每个人。”他对周玉玲说:“我现在觉得同学们其实都很好,我也很喜欢他们。”看着他脸上洋溢的快乐和幸福,周玉玲欣慰地笑了。

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在一次“学雷锋”实践活动中,她带着上百名学生走进大街小巷开展志愿服务。突遇大风大雨来袭时,她没有丝毫犹豫,一头扎进雨中,帮学生们找雨伞、备雨衣,避雨防寒,自己浑身湿透却浑然不觉。那晚,她整夜高烧不退……

    用微笑传递善美,用德育促进成长。周玉玲说,在她从事德育工作的11年中,她坚持把德育作为教育的灵魂去探索:开展“学善美、做善美、扬善美”主题活动,举办“道德讲堂”,创编“德育课间操”,设置“德育铃声”,评选表彰“五星班级”“品格之星”“善美少年”等等。

    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周玉玲很欣慰,这些年她先后获得县“优秀德育工作者”和市“优秀辅导员”、“艺术教育先进个人”等殊荣;指导数名学生获市级演讲、朗诵、声乐等比赛一二等奖。

与德育处老师研讨工作

    ”孩子的事就是最大的事!“周玉玲用行动践行着她的座右铭。她说,她将永远执着于教书育人,始终保持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继续用爱心和汗水、热情和智慧呵护每一个孩子,永无怨,终不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