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信息>媒体新闻

三尺台·鉴育人丹心│奉节县公平初级中学校长姚贵品:扎根乡村默默付出,立志用教育消除贫困

日期:2021-09-06

    扎根乡村20年如一日用爱浇灌花朵,身体力行20载谋一事用情回馈桑梓,让贫困家庭重燃希望,立志用教育消除贫困代际传递,他在平凡的工作中,书写着乡村教育工作者的不平凡。

    他就是重庆市奉节县公平初级中学校长、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姚贵品。

    爱是最好的教育手段

    2001年8月,姚贵品被分配到了偏远的青莲中学任教,成为了初二(三)的班主任兼物理老师。农村寄宿学校的睡前查寝是姚贵品作为班主任的常规工作,而熄灯前与孩子们的卧谈,是他作为班主任的一个创举,这是拉近与孩子的距离、了解他们的情况、倾听他们的想法的好机会。

    在一次平常的卧谈中,姚贵品得知一个孩子的妈妈在他三岁时就离开家,他对妈妈的印象就只停留在三岁的记忆里。孩子的事儿深深地刺痛了姚贵品,安慰好孩子回到办公室,他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从此,他就下定决心用自己的爱悉心呵护孩子们,尽量弥补因贫困而失去的亲情与童真。他和孩子们找来床,一起动手组装,将离家最远、最贫困的五个男孩留在了自己本来就很窄的寝室里,担起了老师和“家长”的双重角色。白天上课学习,晚上挤着脑袋在灯泡下练习题,周末一起打球,一起去挖野菜,躺在水库的堤坝上憧憬未来。

姚贵品为孩子们展示书法

    “我是一个从大山里走出去的孩子,如今我又回到大山,为的就是让更多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20年来,从一线教师、班主任到校长,他从未离开过他心爱的讲台。

    他带过的班级,是活动中表现最耀眼、考试中成绩最优异的班级;担任校长的学校,中考成绩稳居全县前列,获得教学质量先进单位、政风行风优良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综合考评获一等奖,2015年荣获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颁发的“创新团队奖”。他个人也先后被评为抗洪救灾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获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重庆市教书育人模范称号。

与学生、家长交流作业

    榜样是最好的思政范本

    2014年8月31日,奉节北部突降暴雨,梅溪河因强降雨水位急剧上升,威胁到青莲镇数千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

    当地党委政府立即启动安全预案,决定将两千余名群众全部转移到学校。灾情就是命令。他身先士卒,一面动员教师人人参与,迅速腾出功能室、办公室和部分教室留给群众过夜,一面动员党员干部让出寝室给老人和小孩;一面靠前指挥疏散安抚群众,一面组织社会志愿者担负起物资储备的工作;一面购买柴油用于发电,一面组织教职工分发物品……在他的带领下,大家都自发地投入到了为群众服务的工作中去。

    随着夜幕的降临,电有了,热水有了,便餐有了;抱怨声没了,闲谈声没了,孩子的哭闹声没了,群众就在雨中安然地睡去。经过一天一夜的有序组织,几千名师生和群众无一受伤。此时,终于忙完的姚贵品才发现自己没有了睡处,只能到车里蜷缩半夜。

    一位老百姓动情地说:“有这样重情义有担当的校长,有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老师,我们都放心地将自己的孩子交给他们。”

    脚步是最好的丈量工具

    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最好的方法。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姚贵品带领全校教师扛起责任。为了实现教育保障全覆盖,对1300余名适龄儿童建立台账,实施网格化管理;为了不让一个孩子辍学,他带领教师开展全员家访,走进每一个孩子的家庭,走遍了田间地头;为了责任落实,他个人带头,将贫困家庭的孩子安排给教师,时刻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不让任何一个孩子辍学”,是目标,更是责任。本着对孩子们的爱和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他们确保了零辍学、零问题、零反馈的“三零”目标任务的完成。

学校教育扶贫工作受表彰

    多年来,姚贵品用对党的忠诚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践行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围绕“抓好质量为孩子,办好教育为人民”的办学宗旨,用行动去引领一个团队、一所学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