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信息>媒体新闻

三尺台·鉴育人丹心│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李龙梅:让每一个盲孩子挺起胸膛朝前走

日期:2021-09-02

    彩虹跑道上,三三两两的孩子手牵着手在嬉戏奔跑;音乐厅里,气势恢宏的旋律在舞台上空回荡;照片墙上,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如花般绽放……走进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园,如果不是事前了解,你可能不会知道这里的学生都是盲孩子。

    这所学校的领路人——书记、校长,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李龙梅,用20年时间,把学校打造成帮助盲孩子自立自强的“造梦空间”,托举起每一个盲孩心中的梦想。

    用爱为黑暗的世界打开一扇心窗

    每个盲孩子背后都有一个心酸的故事。生理的缺陷,亲情的缺位,家庭教育的缺失,给不少盲孩子带来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和行为问题。李龙梅用爱心和耐心,为他们抚平创伤。

李龙梅和孩子们手牵手走在一起

    来自巫溪的小林,经常和同学发生纠纷,家长长期失联。那一年暑假,李龙梅带着老师驱车500余公里到大山深处的小林家去家访,见到的情形触目惊心:妈妈尿毒症晚期;爸爸常年在外游荡,不务正业。这样的情况让李龙梅心痛不已,她发动朋友四处寻医,为小林免费治愈了尿床毛病,并且几乎承包了小林全部的过冬保暖衣物。

    在接触中,她发现了小林的音乐天赋,给他找来专业老师,教他学会了9种乐器的演奏,并且掌握了呼麦等歌唱艺术,一次次鼓励他登上不同的舞台参加演出。小林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笑容一天天多起来,身上的坏毛病也逐渐克服,自信心也一天天增强了,还学会了作词作曲。在2019年的残疾人高考中,小林以出色的专业成绩被长春大学音乐学院录取。

耐心为孩子们讲解

    小林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在李龙梅心里,每一个盲孩子都是天使,她用母亲般的关爱与呵护,为黑暗世界打开一扇心窗,为孩子们重新插上飞翔的翅膀。

    让盲孩子看见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李龙梅坚信,每一个孩子身上都蕴藏着无穷的潜能,学校要为他们创建得当的平台,让每个生命都能绽放光彩。

    盲孩子听觉灵敏,热爱音乐,对各种乐器充满好奇与渴求。在李龙梅的积极筹划下,学校于2011年组建了扬帆管乐团。为了克服盲孩子无法看乐谱、无法看指挥等困难,李龙梅首创师生共同学习、共同排练、共同演出的组团模式,带领着师生一起开启了管乐学习之旅。乐团成立10年来,李龙梅两次受邀率管乐团参加“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演出,在世界上首创盲人登上国际管乐舞台的先河;在“中华杯”中国第八届非职业优秀管乐团队展演中获得银奖,并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同台演出,携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先后在解放军军乐厅、重庆大剧院共同举办公益音乐会。师生共同演绎自强不息生命乐章,获得了“2015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特别奖”。

    健康的身体是盲孩子自立自强的基础。李龙梅号召全校师生积极投身群众性体育运动,确保每天锻炼不少于一个小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盲人田径队、乒乓球队、足球队、棒球队、啦啦操队、游泳队。2019年,盲人跳绳队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中获得5金1银1铜,盲人啦啦操队赴美国参加世界锦标赛,获得亚军,刷新了中国在该项赛事上的最好成绩;2021年,游泳队在市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6金10银4铜,田径队站上了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的赛道……

带着孩子们一起观察作物

    在艺术、体育的熏陶与磨炼中,盲孩子不仅陶冶了情操,强健了身体,更是学会了包容与合作,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心态更为阳光,意志品质更加坚定。

    20年来,在李龙梅呵护下长大的盲孩子,有的凭优异的成绩升入高等学府深造,有的凭扎实的技能在社会上站稳了脚跟,以知识和技能成为新时代自立自强的劳动者,获得了有尊严的生活。20年的辛勤耕耘,李龙梅收获了爱的回报,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2012-2014富民兴渝贡献奖”等10余项国家级、市级荣誉表彰,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面对荣誉,她淡然视之:“在生活中,能看到我的每一个孩子挺起胸膛的样子,这是我今生最大的欣慰。”

孩子们的笑容总是令她倍感欣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