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信息>媒体新闻

艺术党史丨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党支部:用艺术唱响时代主旋律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日期:2021-07-23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四川美术学院造型学院版画系教工党支部获“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

  该支部用艺术形式唱响时代主旋律,宣传党的指导思想,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牧区、进网络”等主题实践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用艺术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丝网版画工作室,一名学生正在从丝网中取出一幅印制好的作品。(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以“主题学习”引领“主题创作”教学

  中共一大、中共二大、武昌起义、秋收起义……6月底,川美造型艺术学院版画系创作了一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丝网版画作品——“复兴之路”。

  这组作品共10幅,选取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100个重大事件进行创作。

  这是川美版画系进行重大主题创作的一个缩影。版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镌刻宏伟蓝图·铸就伟大梦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木刻版画宣传集、行千里·致广大——版画绘重庆……近年来,川美版画系共创作了11套300多张主题版画作品。

  “一直以来,川美版画系老一辈艺术家就以画笔与刻刀为民族救亡图存和新中国建设创作鼓舞人心的作品。”川美造型艺术学院版画系党支部书记付继红告诉记者,版画系党支部现共8名党员教师,除自己外还有舒莎、金川、李杰、臧亮、董燕霞、刘彦蓉、解丹7名老师。近年来,支部充分发挥版画快速刻印、快速传播和大众喜闻乐见的优势,通过艺术等方式去展现时代旋律,用艺术方式宣传党的思想。

  “在主题创作的过程中,老师会带领我们研究学习党的历史和理论,然后用艺术化的方式进行表达。”参与“复兴之路”创作的版画系学生党员龙江告诉记者,这种方式不仅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让同学们学习到很多党的理论知识。

       让党的新思想走进广大乡村、社区

  初升的太阳、丰收的景象、金灿灿的稻田……在北碚柳荫镇、石柱中益乡、酉阳花田乡等地,版画系师生为村民们带去了美丽的新思想主题墙绘,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

  “支部以直观生动的艺术形式,通过一面面手绘墙,让党的新思想走进广大乡村、社区。”付继红介绍,近年来,支部还通过开展主题艺术作品巡展的方式,如将142幅主题版画在全市各区县进行巡回展出,在城市、农村、高校、中小学等地深入推广和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的理论、党的思想、党的主张带到老百姓的身边。

  “支部还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带领党员教师和部分学生到重庆部分乡镇等地进行写生和创作活动。”付继红告诉记者,通过广泛开展“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边区、进网络”等主题实践,让师生党员们更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同时把新时代党的理论和乡村振兴的作品送到农村去展示。

       积极运用网络平台进行党的理论宣传

  用VR展示“四个自信”“一国两制”等内容,这也是川美版画系党支部的一种创新艺术表达方式。

  据了解,近年来,该党支部积极运用网络平台进行党的理论宣传,如将多组主题作品发布到“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以及制作主题屏保等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入移动终端,覆盖网络阵地。

  “我们始终坚持四川美术学院植根现实、关注生活的艺术传统,将主题创作植根在中华大地之上,扎根于人民生活之中,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川美造型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天祥表示,支部将一直以党建工作为基础,始终坚持“主题学习+主题创作+主题实践”三位一体党的理论传播方式探索与实践创新,寓思政教育于专业教学之中,寓政治导向于学术活动之中,寓理论学习于艺术创作之中的创新实践。

       记者:李星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