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信息>媒体新闻

92岁老党员李玉珍走进重庆高新区小学 用亲身经历讲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日期:2021-03-24

  九十二岁老党员李玉珍为师生们讲党史课。通讯员 雷键 摄\视觉重庆
  本报讯 (记者 李星婷)近日,“祖国在我眼中·校园里的红色巡讲”走进重庆高新区树人思贤小学。92岁的老党员李玉珍,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同学们,你们的学校太漂亮了!我们小时候吃不饱、穿不暖。”当天,在树人思贤小学礼堂,300余名同学整整齐齐地坐着,73年党龄的老党员李玉珍精神矍铄,充满激情地回忆起几十年前的往事。
  15岁那年,李玉珍参加识字班,认识了一位姓杨的老师。这位杨老师教李玉珍读书识字,还教给她人人平等的进步思想。作为共产党员的杨老师,更是让李玉珍心中共产主义的种子开始萌芽。
  后来,李玉珍成为了一名交通员,负责为游击队传递信息。
  “那年我17岁,为了安全通过封锁区传递情报,昼夜不分在大山里奔走十几个小时,偶尔,还能听到野兽吼叫声……”讲述起这些经历,李玉珍仍然记忆犹新:1948年2月,她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和有着共同信仰的战友们并肩作战;入党那年,李玉珍的战友江姐被捕,她被组织安排回城做联络员,帮忙照顾江姐的儿子;震惊中外的“11·27”大屠杀发生后,她和战友们在现场守了3天,为烈士们收敛遗体……从15岁开始接触共产主义,到入党,再到一次次刻骨铭心的战斗,李玉珍讲了很多。孩子们都听得非常认真,他们时而为战士们的果敢勇毅鼓掌,时而为先烈的牺牲眼含热泪。
  老人的巡讲结束后,不少戴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纷纷围拢过来。李玉珍笑着和孩子们合影,继续给大家讲述江姐和小萝卜头的故事,勉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
  “听了李奶奶的故事,我更加懂得先辈们的付出,懂得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该校五年级学生王泊文说,父母曾带自己去过渣滓洞参观,听了李奶奶的讲述,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先烈们的牺牲和奉献精神。
  “这样生动的红色故事讲述,对孩子们有很好的教育作用。”重庆高新区树人思贤小学校长邓瑜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通过这些活动引导孩子们回顾党的历史,感怀党的恩情,是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举措,希望孩子们能够将所听、所想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将来成为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加热爱祖国。
  据了解,“祖国在我眼中·校园里的红色巡讲”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教委指导,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主办,由名师名家和优秀红色故事讲解员等组成巡讲讲师团,将深入重庆市各区县部分乡村学校少年宫,弘扬红色文化,助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