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信息>媒体新闻

致敬医护人员 讴歌抗疫精神 川美5件作品进京参加抗疫主题展

日期:2020-08-05

  8月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四川美术学院获悉,该校有5件作品赴京参加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众志成城——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在今年上半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川美师生创作了大量艺术作品,致敬医护人员,讴歌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工作人员。
  据了解,展览将展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创作的美术作品近200件(套),艺术形式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宣传画、连环画、雕塑、书法等。
  川美共5件作品参加本次展览,分别是:焦兴涛、申晓南、龚吉伟带领雕塑系师生共同创作的大型抗疫主题群雕作品《冬去春来》,庞茂琨的作品《永恒与短暂》,张杰的作品《2020红白记忆》,翁凯旋和重庆科技学院教师刘影合作完成的作品《决战前夜——记火神山医院建设》,赵晓东的作品《公元2020——众志成城》。
  群雕作品《冬去春来》共塑造20余个人物形象,以“付出与奉献”为主题,反映不同群体对抗击疫情的贡献,表达对“战疫”英雄的崇高敬意。油画《永恒与短暂》描绘的是三位身着防护服和口罩的医护人员,或躺或扶墙休憩,令人心疼的疲态、倦容跃然纸上。油画作品《2020红白记忆》以医务人员作为主要表现对象,整个画面采用白色作为主调,小面积的红色部分与白色主色调形成鲜明的对比,表现出对生的渴望,充满力量。油画《决战前夜——记火神山医院建设》,通过描绘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的大场景,展现“中国速度”和建筑工人夜以继日进行建设的感人事迹。《公元2020——众志成城》描绘了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奔赴前线的情景,表现出这群“白衣天使”的无畏和奉献精神。
  川美院长庞茂琨表示,“用美术作品记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构筑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时代记忆,展现中国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面前的大国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