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信息>媒体新闻

重庆市义务教育招生报名开始信息采集 小学入学实行“三对口” 公办民办学校不得兼报

日期:2020-06-17

    本报讯 (记者 匡丽娜 王丽)6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报名信息采集系统已开通,即日起至19日家长和学生可通过“重庆教育”微信公众平台以及“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报名信息采集系统”(网址:www.cqywjybm.com)进行报名。
  小学新生入学实行“三对口”
  据悉,市民可通过“重庆教育”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关注公众号后,点击“入学报名”,即可根据需求选择对应栏目进行报名信息采集。
  依据相关规定,我市公办义务教育招生维持往年政策不变。今年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坚持依法入学、就近免试、对口入学、规范公平的原则,2020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凡年满6周岁及以上儿童,应当依法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义务教育学校均不得以笔试、面试、面谈等名义选拔学生,全面取消招收推优生、保送生、特长生等招生方式。小学新生入学实行“三对口”,即学龄儿童与父(母)的户口、房屋产权证明(或房屋产权证、购房正式合同)和实际居住地一致,在对口学校入学。
  此外,禁止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收择校生。我市将完善招生公示制度、咨询制度和社会监督制度,实行“阳光招生”,做到信息公开、机会公平、结果公正。
  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据介绍,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施“公民同招”,即公办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发布招生计划、同步信息登记、同步网上报名、同步审核报名材料、同步开展招生录取等。
  学生若选择就读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则只能选择一所民办学校报名,且公办、民办学校不能兼报。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摇号录取。具体实施办法由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并监督实施。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的,采取登记注册方式直接录取。
  电脑随机派位摇号由区县教育部门组织实施,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自行组织。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公办学校“兜底”,由区县教育部门统筹安排,以防止学生辍学。
  残疾适龄学生就读有保障
  针对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学生,在招生范围内公办学校实行随班就读;针对有严重生理缺陷,但能适应学校学习、生活的残疾适龄学生,由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妥善安排,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就读。
  2020年重庆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时间点
  6月15日-19日 信息采集
  6月15日至6月19日,进行网上信息采集或志愿填报。
  6月20日 同步招生
  6月20日,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由区县教育部门于6月20日统一组织电脑摇号录取。
  6月21日 信息确认
  经摇号录取的学生须在6月21日18:00前登录“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报名信息采集系统”进行确认;未确认的,视为自动放弃。
  6月26日 招生完成
  6月26日,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完成招生工作。
  7月30日 发放《通知书》
  7月30日前,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对符合条件的适龄学生发放《重庆市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