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信息>媒体新闻

重庆提出2035年建成教育强市

日期:2020-06-10

  本报讯 (记者 匡丽娜)6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及《重庆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前者提出,到2035年,重庆要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建成教育强市。
  到2035年,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
  《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分为发展背景、总体思路、发展任务、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5个部分,明确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基本理念:以德为先,全面发展;面向人人,终身学习;知行合一,服务社会;改革创新,融合发展;公益公平,共建共享。
  到2035年,重庆要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学习者得到全面、充分、个性的发展,不同阶段教育更加公平、优质,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明显增强,教育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形成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建成教育强市,推动重庆成为学习型城市、人力资源强市和人才强市,为重庆建成现代化强市奠定坚实基础。
  重点部署九大战略任务
  《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重点部署九大战略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国家课程教材体系,创新和改进人才培养方式,健全教育质量监测评价制度。办好普及普惠的学前教育,发展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打造特色多样的高中阶段教育,提升民族教育发展水平,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权利。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进入西部前列,形成一批特色高水平高等院校和高品质专业,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促进高等教育与城市融合发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构信息化时代教育新生态。构筑教育开放高地。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还提出,建设高水平学习型城市,要营造更加畅通开放的学习制度环境,完善更加多元互动的学习服务平台,优化更加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供给,创新更加灵活便捷的终身学习方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资培养与供给机制,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素质,优化教师管理服务,提升教师地位待遇。汇聚智慧教育新资源,创建智慧教育新模式,提升智慧教育治理水平。
  持续拓展教育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引进用好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加强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交流合作,提升教育区域集聚效应和辐射影响力。推进教育法治化,提高政府管理服务效能,构建现代学校制度,推动社会参与教育治理制度化。
  到2022年,教育综合实力处于西部前列
  为扎实推动《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的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教育综合实力处于西部前列,基本建成教育强市,为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同时,《实施方案》明确了深入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整体提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切实加强教育薄弱环节基础能力建设、全面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着力构建智慧教育服务体系、不断提高教育开放合作水平、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教育综合改革等9大重点任务,确保新时代我市教育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