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 > 高校信息

重庆工业职院创新产教融合发展模式助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

日期: 2024-03-28
字体:

重庆工业职院全面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意见》要求,深耕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始终坚持对标市域产业特点培养人、对标产业发展方向培养人,不断优化产教融合路径,助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

一、以产定教,提升产教融合精度一是治理模式特色化。以市委“885”工作机制为牵引,制定赛马比拼和闭环落实治理机制特别将产教融合体制建设纳入“赛马比拼机制”,采用共建产业学院、职教集团以及“引校进企”“引企驻校”“校企一体”等多种形式,建设校企命运共同体。去年410日,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来校调研,对学校深化产教融合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二是专业调整动态化。主动对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等重点领域,优化调整二级学院布局和专业群结构,成立智能制造学院,新增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专业。专业重庆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和现代服务业契合度达91%三是双师队伍建设立体化。培育既精通技术、又熟悉产业、还精于教学的双师队伍。高层次人才(团队)总量,特别是博士教师,较“十三五”末增长70%,占比突破15%。入选重庆市高校巴渝学者人数连续4年位列重庆市高职院校第一。人才发展指数连续两次全市高职院校第一。

二、以教促产,提升产教融合效度一是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资源。瞄准区域产业链上延伸的新兴产业、高端产业和人才紧缺产业,构建“学训赛创”融合实践育人体系5年,14名学生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的毕业生进入500强企业多项人才培养质量指标位居全国高职院校前列。学校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长安集团、四联集团、华为等大型企业的重要人才基地二是为行业发展提供培训平台。着眼行业人才提质强能需求,为行业搭建纵向三级和横向六维的多元化社会服务平台,成为扩展行业人才规模的“孵化池”。建成国家级培训基地5个、省部级培训基地13个、校企共建培训基地5个、校地共建实践基地14个。分别2次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和“高职院校服务贡献典型学校”。三是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组建面向市场的科研创新团队15个,企业投资、学校投智在校共建“立可机车研发中心”“兴勇单兵装备研究院”等多个研究院所。每年为企业开展技术服务100余项,年企业技术服务突破2500万元。获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和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三、产教协同,提升产教融合深度一是搭建产教协同育人平台。按照1个二级学院聚焦1个主要产业,深度合作1龙头企业的原则建成“1+1+1”模式的9个现代产业学院。以长安汽车现代产业学院为例,学校将长安汽车的90个新知识和新技能点融入课程标准和教材,组织长安汽车技能大师进课堂,对专业定向班开展250个学时的现场教学。以第一完成单位荣获职业教育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在2023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中获金奖3项,金奖数位列全国高职第二、重庆第一。二是创新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学校联合长安集团、华为等龙头企业以产业学院为依托,形成了以订单班、现代学徒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主要类型,以项目制、技能大赛、1+X证书等多种补充形式为特色的“1+3+N”人才培养模式。以数控技术拔尖创新教改班为例,首届教改班学生就业对口率为100%,大多数学生入职国防工业进入军工央企。三是打造产教协同育人载体。学校现有省部级以上实质性运行的产教融合项目27个、产教融合实践平台14国家级实训基地12与两江新区、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牵头成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市域产教联合体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和学校联合牵头发起全国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为例,可促使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融合,加快实现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技术的自立自强。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