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 > 高校信息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三多三共”推进市域产教联合体走深走实

日期: 2024-03-14
字体: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校在城中、城在校中共建理念,以西部职教基地建设目标为驱动,以市域产教联合体创建工作为契机,精准对接重庆“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为西部职教基地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电模式。

一、创建多方共赢的管理运行机制,全程做实产教联合体

2021年,永川区人民政府与学校就永川校区项目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成为双方开启校地合作的源头。2023年,学校作为牵头单位,按照政府搭桥、园区聚能、校企共建、实体运行整体思路,统筹永川及周边高新区内中高职院校、普通高校和本地企业,打造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的西部职教基地产教联合体。学校在联合体内牵头设立了事会-秘书处-区域工作委员会三级组织机构,成立了产业发展与专业建设等五个工作委员会,制定联合体章程、运营管理制度和园校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精准匹配的“园校院企”协同发展机制,构建了过程共管、成本共摊、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四共长效运行机制,实现实体化经营、精细化管理、市场化运作、集约化发展良性循环,推动产教要素自主有序聚集。

二、完善多元共享的资源建设体系,全力深化产教联合体

2023年,学校与联合体成员单位共建行业资源转化中心、共享平台,及时发布产教融合政策、产业行业人才需求、人才培养及就业需求等信息,推动-资源-信息转换共享;持续实施产教资源匹配行动计划、百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服工程,充分整合资源完善地方建、企业投、学校办、园区用产教联合体运行模式。通过学校建在园区”“企业建在校区园校一体合作共建模式,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和发展规划,建成集成电路现场工程师学院、智能网联车产业学院、人工智能现场工程师学院、华为ICT学院等16个产业学院,共同开发优质数字化课程资源、产业链职业资格标准、技能培训资源等,实现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精准对接,生产资源与教学资源深度共享,促进企业深度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学校与永川高新区合作共建西部职教基地优质师资共享平台,已吸引永川区各行业、企业、院校的2000余名教师加入。

三、创新多域共生的协同发展路径,全面提升服务产业发展能力

学校以永川区人才需求为导向,以西部职教基地建设为目标,以8个实体性二级学院为依托,构建了“1+1园(永川高新区工业园)+N(企业)协同育人模式,探索形成了研发-测试-孵化-推广-应用全流程的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发展路径,积极推进科教产创融汇体制机制创新。学校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园校融合服务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博士进园区实施方案》《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认定办法》20余项制度,实施百名博士下园区、双师教师五个一工程、现场工程师培养等计划,提升科研人员技术转化和服务产业能力,助力区域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双倍增学校科研创新团队帮助10余家在永企业实现技术升级20余项,促进园区(企业)实现产值近亿元;面向500余家市内外企业围绕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开展服务,解决生产一线技术与工艺实际问题,近5年,学校完成成果转化95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多方共赢 多元共享 多域共生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模式实现了教育链与资源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全方位融合,构建了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新生态。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教育报、重庆日报、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在线、中国青年网、华龙网、上游新闻等40余家媒体对学校产教融合工作进行了经验报道。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