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 > 高校信息

重庆理工大学突出“四个强化”,扎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

日期: 2024-03-07
字体:

重庆理工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精准发力,扎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

强化统筹指导,抓好工作安排部署。一是统一思想认识。226日,学校党委以常委会扩大会议形式召开工作务虚会,各位校领导和党委常委聚焦落实应用研究型大学办学定位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两个主题,共谋发展思路、形成广泛共识,为做好新学期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二是扎实安排部署。新学期伊始,学校分别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审定通过了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明确了新一年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并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学校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学生工作会议,细化部署落实开学各项工作。三是深入调研指导。学生报到当天,全体校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全校所有二级部门、教学单位进行全覆盖走访调研,将关心慰问、调查研究、督查检查、传达精神、释疑解惑结合起来,现场督促指导各二级单位扎实做好开学各项工作。

强化安全检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一是抓好自查自纠。219日至22日,学校聚焦开学条件保障、校园安全管理等方面,重点针对学生宿舍、教室、实验室、食堂、图书馆、体育馆等重点区域以及教育教学准备情况开展了一次全方位自查自纠,为师生员工按时、安全返校做好充分准备。二是抓好专项检查。寒假期间,校党委书记康骞实地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并对做好寒假和开学前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开学前,相关校领导组织学校安稳办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围绕安全管理、传染病防控、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建筑安全、教育教学设施保障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开学准备和安全稳定各项要求落实到位。三是抓好实地督查。开学前夕,市教委督导检查组到校实地督导检查指导开学工作,对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明确要求学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统筹抓好开学准备和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确保新学期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强化教育引导,上好开学第一课。一是上好开学前安全教育课。寒假前,发布《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前后学校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提示》等通知,积极开展常见传染病健康教育,教育提醒学生做好寒假和开学前的传染病防治工作。开学前,制作发布《开学季,这些,请注意》等微信推文,为同学们量身定做了开学攻略,教育引导学生做好返校前、返校途中和返校后的相关准备。二是上好开学主题班会课。229日至31日,学校党委学工部牵头会同各学院组织全校所有班级围绕学风教育、法治教育、诚信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学业就业指导、传染病防治等内容,全覆盖召开主题班会,扎实上好开学教育第一课,引导学生快速进入新学期的学习状态。三是上好开学“大思政课”。34日,学校隆重举行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升旗仪式,3万余名师生齐聚在国旗下,开启新学期、逐梦新征程。校党委书记康骞绕“成长成才”这个主题,开讲新学期第一堂“大思政课”,勉励全校学生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志向、“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姿态写在奋斗之路上。

强化服务保障,夯实教育教学基础。一是做好教学运行保障。学校教务部门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提前安排,精心组织做好教学行课、教材预定等工作。2023年秋季学期末,提前组织编制完成2024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教学任务、教学进程以及任课教师的安排方案。202312月,提前启动2024年春季学期行课教材的预定工作,确保顺利发放使用。二是做好教学设施设备保障。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对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等教育教学场所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对课桌、多媒体教学终端设备等教学设施设备进行逐一巡检维修。组织专门力量,对校园网基础网络设备及线路、数据中心及服务器集群进行拉网式排查检修,对信息化软件和网站系统进行检查升级,确保信息化教学平台平稳运行。三是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开学前,校领导带队深入校园及周边区域、卫生所、学生食堂、配电室和生活配套服务场所等进行专项检查,全面做好校内重点场所卫生保洁和日常消毒,落实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压实食品安全责任,全力确保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到位。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