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 > 高校信息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创新打造“三教四融”人才培养体系

日期: 2024-02-29
字体: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主动对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要求,系统总结本科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协同发展的实践经验,以建设特色应用型大学为主线,推进普职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以及师范与非师范融通发展,打造三教四融人才培养特色引导各专业主动对接和系统支撑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和服务0~12岁儿童成长特色办学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一、加强普职融通,着力增强学生职业胜任能力。一是建立职业教育本科专业布局。申报首个职业教育本科专业婴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建立健全综合素质培养、专业能力训练、职业倾向引导互融互促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加强职业能力倾向课程建设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中新增职业能力倾向课程板块,探索动态化实施职业能力倾向综合测评,引导42专业设置2-4学分职业资格(资质、测评)课证融通学分建立健全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体系,全面启动以考代修”“课证学分认定工作,引导学生通过考取行业职业资格(资质)证书替代学分,加强对学生在行业规范、职业道德与伦理等方面的教学考评三是强同职业院校开展人才联合培养。积极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市双高职业院校开展专升本联合培养,与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高职院校合作开展“3+2”专本贯通培养,与重庆市旅游职业学院、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三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合作开展“3+4”中职本科贯通培养。

二、加强产教融合,着力增强学生应用实践能力。一是优化与产业相链接的专业布局结构。聚焦重庆市416科技创新的数智科技战略布局,围绕“33618”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新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网络与新媒体等一批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专业,实现专业建设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相互匹配、相互促进。二是共建与行业企业相联动的应用型课程体系。密切跟踪学科专业、行业企业前沿知识和技术,对接产业标准,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协同联动,共建课程资源库、真实项目案例库,加强优质自编教材建设使用推进应用型课程体系建设三是建设产业资源深度参与的教学基地。出台《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管理方案》,通过供需对接、流程再造,积极打通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的鸿沟,立项建设市校两级现代产业学院,引导产业资源深度参与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化校企合作,持续推进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目前已经完成首批20个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着力推进第二批15-20个基地立项建设四是多措增强教师实践专业素养。邀请行业产业专业技术人员担任专业负责人、承担课堂教学、参与课程改革,深化行业产业参与专业共建,定期选派教师深入行业参与技能锻炼及岗位实践,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三、加强科教融汇,着力增强学生创意创新能力。一是改革科教融汇项目式课程。推进以研代教课程改革,以科研项目的成果产出为主线开展教学,吸纳学生参与并承担一定的科研项目工作任务,通过讲座、学术沙龙等建设研讨式课程,完成项目成果的产出,实现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二是构建科教融汇特色平台。生开放各级各类科研基地,支持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打造一批科教融汇平台。建立健平台课程开设、学分认定、导师准入与退出、建设成效评价等管理制度体系举办以学生学术报告为主要形式的科教融汇论坛加大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帮助学生获得终身成长。

四、加强师范与非师范融通,探索学生多元个性培养。一是完善复合型专业辅修。完善《本科生辅修专业管理办法》设置小学教育等3个师范类辅修专业,实现非师范专业学生占辅修学生的56.25%结合两大办学特色,开设儿童语言艺术与教学、儿童营养与食育、心理发展指导与健康、生命与健康教育、国际中文教育、教育经济与管理等10儿童教育领域微专业培养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复合型人才二是加强跨学科课程建设。引导非师范专业主动对接教师教育课程建设,在多元个性发展课程中增设专业+教育课程模块引导师范专业围绕教师职业发展方向,通过生产性教学或集中性强化训练加强学科交叉课程建设。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