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 > 高校信息

重庆工程学院“四融入四阵地”推进学生日常思政教育

日期: 2023-04-17
字体:

重庆工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优化联动育人机制,依托四融入,强化四阵地,推进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

第一,将日常思政教育融入课堂,加强第二课堂课程阵地建设。一是建成7门课程8个学分的第二课堂课程育人体系,形成以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牵头,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处等多部门协同的教学管理和运行机制。二是建立重工讲坛专家库,每年邀请百位名师名家校园讲学,唤起学生文化自信、激发内在动力。三是健全周末主题班会课内容体系,分层次、有主题、有目标地推进日常思政教育融入课堂的教学实践,以第二课堂为载体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立体性、针对性、实效性

第二,将日常思政教育融入活动,加强校园文化活动阵地建设。一是构建校、院、班三级联动的校园文化活动机制,开展校级四大节、院级一院一品、班级红蓝绿文化建设等思想性特色化活动项目,培育品行端正、文艺兼修的时代新人。二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邀请英雄模范人物、优秀教职工、学生、校友等,利用开学/毕业典礼、优秀事迹报告会、党团日主题活动等契机传递好声音,厚植爱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

第三,将日常思政教育融入生活,加强学生生活圈域阵地建设。一是抓牢组织文化建设,联动8个学生党员实践教育中心、46个学生助理团队,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二是抓细学生社区育人,推进各级各类教师深入社区,打造特色宿舍文化墙等,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三是抓实家校共育机制,建立精准家访教育活动典型和家校沟通机制,形成育人合力,引导学生学会感恩。近3年,精准家访学生237名,帮助515名学生解决切实思想性问题。四是抓好媒体平台建设,构筑校园媒体矩阵,创设网络文化工作坊等特色项目,组织创作网络思政作品,提升网络思政育人质效。

第四,将日常思政教育融入实践,加强校园内外实践阵地建设。一是联合红岩连线建立红岩精神实践教育校内基地,推进红岩精神传播。二是结对社区、公司等校外单位共建校外社会实践基地117个,挖掘社会大课堂的思政元素,推进校地合作育人。三是搭建校内花溪物业勤工助学实践平台,每年组织1200余名学生参与教室、草坪保洁等工作,增强学生吃苦耐劳、自立自强的品质。四是提供创新创业实践服务,免费为学生提供校内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和培训,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近3年累计孵化学生创办企业150余家,现有入驻企业45家,其中科技型企业14家。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