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文理学院“五度”并举助力疫情防控

日期:2022-11-26

疫情期间,重庆文理学院一方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一方面坚持以生为本,始终把学生身心健康安全放在首位,聚焦学生急难愁盼问题,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切实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传递文理温情,筑牢抗疫防线。

一是走访调研有深度。组织11个走访工作组开展3轮走访调研,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分别带队,深入红河、星湖两校区近200间学生宿舍与学生交心谈心,与因疫情延迟到校的近300名新生以及各二级学院毕业生代表开展座谈交流,耐心讲解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全面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精准掌握疫情期间学生所急所需所想,充分听取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召开专题会议,对走访调研情况进行汇总研究,针对学生反映问题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完成问题整改30项,传递了学校关怀,温暖了学子心灵。

二是“接诉即办”有速度。成立疫情防控排查评估和督促整改工作专班,明确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的新理念,搭建重庆文理学院疫情防控投诉平台,开通电话和邮箱反馈渠道,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第一时间接诉、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回复,确保渠道畅通、沟通有效。投诉平台设置以来,共计处理上级转办事项8项、电话咨询投诉100余人次、邮件咨询投诉50余封,妥善解决了疫情管控期间学生的困惑与问题。

三是云端教学有精度。根据疫情实际形势,适时制定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案,动态合理地做好线下教学和线上教学有序转换,全力保障师生的线上线下混合学习需求。调集资源对近200间多媒体教室进行了硬件和软件升级,安装腾讯会议、超星直播、QQ、微信、钉钉等直播客户端800台次,增加HDMITYPE-CVGA视频线以及话筒、音频线、USB延长线等线材设备508个,处理直播授课问题243人次,确保教学不打烊,育人不断线。

四是爱心资助有力度。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方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通过线上方式完成近1.2万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精准落实学生资助政策。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学生,设置重点人群专项资助,为确诊学生和集中转运隔离学生发放资助金共计10万元,为困难学生发放临时补助3.4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返校车费和因疫情反复产生的买票、退票经济损失近7万元,协调运营商为没有办理无限流量的学生2000余人免费提供带宽。

五是心理辅导有热度。面向全校师生提供心理网络咨询和电话咨询服务,分类组建一对一心理服务团队,提供针对性咨询服务1065人次,个案咨询近100余人次,确保求助有通道、服务不中断。组织举办抗击疫情,关爱心灵等心理辅导系列讲座,开设聆听心语心理老师会客室心理直播间栏目,在近200个班级组织开展心理主题班会、心理短视频等活动,在校园微信公众号发布心理健康宣传推文20余篇,全力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