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医药高专扎实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疏导工作

日期:2022-11-21

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作用,强化系统管理、精准干预、精细服务,针对普通学生和重点学生两类人群,重点抓好教育引导、人文关怀、发现识别、咨询辅导、危机干预等五个方面工作,积极化解学生心理危机,助力打赢疫情歼灭战。

一是强化教育引导。抓学习教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坚决完成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开展网课学习方法经验交流会,组织“学霸笔记”展示活动,树立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促进学风建设。抓日常行为管理。持续做好禁烟禁酒活动,开展“一日生活清单”评优展示、寝室美化设计大赛、线上运动健身等活动。抓心理教育。开展专题讲座、心理沙龙、线上团体心理辅导等活动,帮助学生掌握心理调适技巧。

二是强化人文关怀。做好患有基础疾病、心理疾病学生的外出就医、买药、回家修养等协调工作。辅导员下沉寝室,深入了解学生现实困难,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近期遭遇重大变故、人际关系紧张等重点学生关注和帮扶工作。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畅通信息沟通渠道,通过热线电话、学工一体化平台等,做好实习学生常态化“两个联系”工作,了解掌握学生诉求,及时协调解决学生的合理诉求。

三是强化发现识别。坚持每日心理摸排和“零报告”制度,动态更新心理预警学生台账。做好每月全校学生的“心情温度计”排查工作,全面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服务流程的宣传,畅通微信公众号、电子邮件等信息反馈渠道,在每栋楼增设信箱,收集学生反馈的问题。开展宿舍长、班级心理委员、青爱志愿者等培训,夯实“宿舍-班级-院部-学校”四级心理防护工作网,加强对重点学生进行每日研判,及时上报学生信息。

四是强化咨询辅导。增强心理咨询服务专业力量,增加咨询服务排班,辅导员、心理辅导老师深入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用好腾讯会议、钉钉会议、咨询QQ、热线电话等咨询平台,适时开展线下咨询。做好市精卫中心专家每周为学生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的沟通协调工作。

五是强化危机干预。组建专业人员做好危机评估工作。与市精卫中心、重医心理中心保持合作,畅通学生就诊、心理危机转介绿色通道。做好危机学生的24小时监护和随访工作,及时联系学生家长,与家长保持沟通,根据医生诊断结果,做好相应的休学、回家休养、与家长签署承诺书等工作。收集学生日常信息,对就医返校学生保持密切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