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医科大学发挥专业优势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日期:2022-11-21

面对校园疫情,重庆医科大学切实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利用抗原试剂早筛,做好师生数据摸排,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强化保供闭环管理等有力举措,狠抓疫情防控快、准、稳、严四字标准,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一是利用抗原试剂早筛,实现一个“快”字。坚持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加密检测频次,实现早发现、快处置。充分运用学校传染病学科研团队研发的抗原检测试剂盒,与核酸检测共同构成每天至少一次检测,加密检测频次。学校第一例阳性15日下午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6日早上抗原自测阳性,转运至医院后核酸检测确认阳性。早筛阳性后,学校第一时间进行管控,第一时间组织校内流调专家迅速锁定密接和重点人员,做到早隔离、早转运。抗原自测的早发现,为疫情处置赢得了宝贵的40多个小时,极大地减少了疫情扩散的可能。

二是做好师生数据摸排,实现一个“准”字。利用自主研发的师生防疫信息采集平台,实时采集校内人员数据。通过核酸数据的摸排比对,精准找出未按时做核酸人员,在及时补检后,真正实现了核酸检测全覆盖。同时,精准定位校内人员所在位置、健康状况以及抗原自测情况等信息,为校园管控提供了智力支撑。

三是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实现一个“稳”字。构建平战结合、齐抓共管的心理健康支持体系,确保学生管理平稳有序。校园疫情一旦发生,立即形成辅导员+专职心理咨询教师+临床心理医师+精神卫生专业教师构成的校园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平战转换无缝衔接后,通过增加心理咨询热线数量、组织知名心理专家开展线上辅导、强化微信公众号宣传引导、组建心理危机干预和重点人员个案专班等方式,为师生提供更加科学有力的心理健康服务支持。同时,院系领导、楼栋长、辅导员、志愿者下沉学生园区,在学生身边做好思政与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切实防范心理健康问题引起的危机或事件发生。

四是强化保供闭环管理,实现一个“严”字。强化保供环节闭环管理,严防校外输入。在校园封闭式管理后,保供车辆和人员进出校园成为疫情防控最大的风险隐患。在严格实行闭环管理基础上,进校保供车辆仅限一人,须提前报备健康信息和核酸检测情况。进入校园,车辆须接受全车消杀,司机须完成抗原检测,并更换为N95口罩。保供车辆在专人引导下,以指定路线到指定场地由专人卸货,规范消杀,司机全程不下车,避免交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