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大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2-11-21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重庆大学切实把师生安全与健康放在首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学生工作,坚决配合打好打赢全市疫情歼灭战。

一是三级联动,建立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建立学工部门-学院-辅导员三级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向全体学生发送疫情防控提醒短信、安排志愿者在食堂门口值守、发放口罩和提醒师生做好个人防护等方式,积极引导学生理解、配合和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学院坚持非必要不离校原则,从严审批学生离校申请,准确掌握离校外出学生行程轨迹;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学院教师通过QQ、微信、电话、短信、邮件等渠道与封控学生保持沟通,帮助学生解决学业与生活困难辅导员全覆盖入住学生宿舍,动态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需求,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安抚学生情绪;针对隔离同学、重点关爱同学,定向发布暖心问候短语,安抚学生焦躁情绪,鼓励学生同心战役,以身在一处”“心在一起的实际行动引领学生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二是三个统筹,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数据摸排工作。通过数据+摸排的方法,建立、动态更新在校学生台账,提高信息摸排准确度和效率,确保学生数据底数清、动向明;创新疫情防控数据核查统计新手段,启用今日校园智慧学工核酸检测二维码登记功能,及时掌握学生核酸检测完成率,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努力为学院和一线辅导员减负。统筹做好封控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对临时管控公寓,建立楼长制工作团队,配备专职辅导员5心理健康教育老师1舍区指导老师1人,全面做好楼栋管控期间的思想引领、心理疏导、餐食配送、物资分发、数据摸排、核酸检测等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定制化组织开展适合管控期间的健身打卡、早晚安短信、云电影、学习强国知识竞答、线上演唱会、线上诗词大会等学生活动,保障管控期间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统筹做好学生学习、就业等工作。加强物资条件保障,协调做好校内学生提供送餐、饮用水供应等服务;实现校园招聘、就业指导、就业服务等工作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开设网络面试间4间,已有500余学生申请使用,开通职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咨询线上预约通道,60余人次学生在线咨询解决职业发展困惑,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业工作,全力以赴确保毕业生稳就业、就好业。

三是三项加强,做好重点学生关心帮扶加强对隔离转运学生的关怀工作。建立隔离转运学生信息台账,及时将隔离转运信息反馈给学院,要求学院针对转运隔离学生做好一对一精准关怀,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用心疏解学生负面情绪,尽心解决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增强学生抗疫信心,确保学生在隔离期间安心、暖心。加强对重点学生群体的帮扶工作。动态完善重点学生关心关爱台账,精准掌握学生状况,落实落细精准化关怀帮扶。加强封控期间心理援助工作。组织开展2022级本硕博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全面排查重点人群,梳理风险隐患,联动学院早期干预。心理中心10名专职教师24小时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服务,41名外聘咨询师常态在线咨询、访谈;开通24小时校内心理热线,开通重庆市高校心理健康咨询热线,为市民免费提供抗疫心理援助服务,今日校园APPQQ、微信公众号、邮箱等途径为师生持续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四是三个坚持,多渠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不间断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11月以来发布《亲爱的cquer,我们一直在你身旁》等11篇心理科普推文,科普疫情期间心理调适知识与技能;编制并发放《心能源之辅导员必备知识清单》等稿件,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提供信息支持。坚持不停歇开展线上文化活动。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组织开展战疫里的青春系列活动,开展班级云朗诵、最美学习笔记等有针对性的线上活动。组织学霸值班室公共基础课线上答疑活动两期,积极谋划、探索疫情时代下学风建设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引领学生云上同战,共树好学风;邀请专家教授为全校师生开展主题为《用习语金句觉解绚丽青春》的专题讲座,引导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带头模范作用。坚持不断线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开展万象讨论日”“心灵影院等线上心理支持互动活动,丰富隔离生活,提振积极情绪;举行境内外留学指导系列线上主题讲座、云端秋招求职训练营等各类线上求职指导活动40余场,超6000学生人次参与活动,学生满意度超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