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西南政法大学在“专”上下功夫全面锻造高素质专职组织员队伍

日期:2022-09-30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为切入点,在选育管用等关键环节持续发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党务工作队伍,切实将组织优势发挥到立德树人的主战场、党建工作的第一线,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全面创优。

第一,聚焦专职身份,以“立体式”架构谋划力量选配一是抓好统筹谋划。学校党委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将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作为工作抓手进行重点突破,把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十四五党的建设规划,分层分类设置组织员岗位,明确岗位设置、工作职责、选聘配备、教育培训、奖惩激励等。二是突出政治标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专职组织员首位要求,依托政治学习、组织生活等,组织开展对党绝对忠诚系列活动,筑牢忠诚政治品格,帮助系好第一粒扣子,激励专职组织员锤炼党性修养、永葆实干本色,引导专职组织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注重配齐配强。通过定员岗,确保专职组织员的岗位性、专业化,通过对二级党组织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情况进行研判,结合班子回访了解优秀年轻干部情况,推进从优秀中青年干部中遴选专职组织员工作。学校现配备专职组织员31人,其中正处级专职组织员26副处级专职组织员4正科级专职组织员1人。按照每个学院1-2人的规模,选聘熟悉党务工作、学生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实现学院专职组织员全覆盖。

第二,聚焦专业职责,以“清单式”管理打造工作范式一是制定工作标准。根据专职组织员工作内容,将专职组织员工作纳入学校五大工作标准,制定《西南政法大学党建组织员工作标准(试行)》,围绕忠诚、干净、担当,从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做好党员教育工作、做好党员管理工作以及完善和执行各项制度等9个方面明确61项工作职责,确保专职组织员责任明晰。二是开展培训教育。采取岗前与在职、定期与不定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式,从提高理论素养、强化业务能力、创建平台载体、突出典型示范入手提升专职组织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坚持每月1次对专职组织员进行培训,每期培训设置主题,由专职组织员进行主题发言和交流发言。今年以来,学校开展专职组织员专题培训5次,参训人员100余人次,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学校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相关文件学习纳入常态化。三是明确工作重点。进一步增强专职组织员的责任意识、程序意识、规范意识,定期召开重点工作交流会,聚焦关键问题、重点领域,着力解决党员精准教育管理问题。针对党支部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引导高知群体入党等重点环节,明确专职组织员督导参与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工作的频次要求,建立专职组织员直接联系高知群体制度,细化年度高知群体发展党员计划。

第三,聚焦专心工作,以“激励式”导向强化担当作为一是完善保障措施。学校党委充分落实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保障措施,在机制、编制、人员、经费、制度等方面精准施策,明确专职组织员待遇标准,统筹推进评优表彰、业绩宣传、双线晋升、干部任用等工作,推动专职组织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团队化建设。二是发挥示范引领。专职组织员切实发挥示范效应,当好党员发展守门员,对照学校党委要求,从发展标准、程序要求、材料完善等方面为基层党组织和师生亲身示范、解疑释惑。围绕党建重点任务、难点问题等分任务、压担子,积极选派优秀专职组织员参与到校内巡察、干部考察等重要工作,引导专职组织员在疫情防控、应急处突、乡村振兴等重要工作中担当作为,1名专职组织员担任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三是强化考核激励。健全学校与学院两级考核机制,将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情况纳入单位年度考核指标。开展专职组织员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结合二级党组织班子回访调研,开展专职组织员履职情况测评与访谈,积极开展与专职组织员谈心谈话工作。近年来,专职组织员中9人获得各级党内表彰,5人职级得到晋升,13人担任二级党组织两委委员,充分调动了专职组织员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