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多元构筑“三下乡”实践育人“五课堂”

日期:2022-08-17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优势,组建10支市级重点实践团队和54支校级重点实践团队,聚焦五大主题,开展多元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探索构筑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社会服务、创新创业相结合的五类实践育人大课堂,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以儿童教育启智,构筑特色育人课堂。围绕服务0~12岁儿童成长和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的办学特色,以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将儿童游戏与语言表达、红色文化相结合,将红色故事与儿童表演艺术相融合,生动开设儿童语言艺术课和表演艺术课,培养乡村儿童爱国主义精神,牢固树立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深入乡村家庭调研家长教育观念,面向幼儿教师咨询家庭教育开展情况,与幼儿教育工作者共设乡村家庭教育沙龙,掌握乡村家庭教育一手资料,助力更新乡村家庭教育观念。结合体育教育与家庭教育,开展亲子趣味运动会,寓教于乐,将五育教育融入亲子关系。针对留守儿童教育现状,特色开展科普教育支教服务,普及防溺水安全教育、卫生健康教育、科普化学实验等,全面助力儿童教育启蒙。

二是以党史教育立德,构筑红色育人课堂。理论普及宣讲团成立特设党支部,聚焦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复兴伟力,寻迹红岩烈士王朴旧居,采访学习鞍山村老党员革命精神,在实践中感悟青春使命,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传理论、坚信念、承红岩、葆芳华为目标,通过三句半、情景表演等专题式、交流式、体验式方式,深入社区乡村,广泛开展党团两史、习语精神、红色故事宣讲,用青年之声发时代强音,用红色故事滋养社会大众。邀请光荣在党年老党员为村民和社区分享党史故事,让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红色信仰落地生根。

三是以产业兴农拓路,构筑专业育人课堂。社会实践团充分发挥经管专业素养,开展经管下乡促发展,电商兴农助产业主题活动,聚焦改革村,探访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重点解决采摘园的知名度提升等突出问题,探索园区发展新模式。开展园区实地调研,采取互联网+我为黔江代言的模式直播带货,融合普惠性体育健身操《本草纲目》进行引流,累计获赞万余次,创造了直播10分钟、销售金额破千的良好业绩。结合旅游专业特色助力乡村旅游,通过研学+旅游挖掘文旅潜力,通过农业+旅游整合旅游资源,通过科技+旅游奏响田园牧歌。美术专业实践团深入村头坪坝,围绕繁荣乡村文化现实需求,结合当地人文、历史和文化资源,融入地方特色元素,创作村舍主题墙绘,打造特色文化旅游景观,建设美丽乡村。与乡镇企业负责人深度交流,摸清当地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结合企业主打产品、市场定位、综合竞品、销售数据等因素,对农特产品的包装造型、文本、平面、色彩、商标进行系统化形象包装和品牌设计,实力赋能乡村产业。

四是以语言文化养心,构筑文化育人课堂。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入户、个人专访等形式,开展推普下乡我同行专项活动,对民族地区实现产业振兴和人民幸福形成有力支持。探访文物管理所,了解文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与面临问题。围绕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农业种植与养殖技术、反诈防骗知识等内容开展文化专题宣讲,走进农贸市场、文化广场、街道巷隅,与村民群众面对面交流,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推进文化宣讲进社区”“进农村

五是以基层服务夯基,构筑服务育人课堂。实践团深入社区,对老少群众普及少年拳、跳竹竿舞、打陀螺、投壶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增强全民健康意识,建设健康社区。未来观察团赴乡镇公共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调研学习,围绕乡村消防队伍、责任体系、设施设备建设等深入交流,建设安全乡村。与交警部门共同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劝导改正主干路上不规范、不文明的停车行为,全面掌握践行国家政策,建设文明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