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交通大学绘就科技“石桥图” 赋能发展“大棋局”

日期:2022-08-17

重庆交通大学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面向,立足特色优势,主动融入新时代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抢抓重大机遇,大力提升科技驱动能力、强化创新人才队伍实力、激发科研平台活力,已逐步建立水陆空轨交通学科方向齐全互补、山区综合立体交通智能绿色安全创新特色鲜明、政产学研用创新资源要素整合优化的科技创新体系。目前,建有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3个国家级平台40余个省部级科研平台、20余个研发机构,以及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国科航科技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西科所院士专家工作站等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平台

第一,服务大战略,当社会发展铺路石一是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山区桥隧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了国际领先的多功能环境/荷载耦合加载试验系统等高端试验平台,先后获得10项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研究支撑了16个堪称世界之最的桥隧隧道重大工程建设;国家内河航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攻克了三峡水利枢纽通航和船闸建设等技术难关,突破了水鱼动力学与生态航道建设技术瓶颈,承担了长江、珠江流域70%以上的航道试验,已建成的科研基地直接支撑三峡水运新通道重大工程建设;沙漠生态恢复技术在内蒙、新疆、西沙岛礁、中东和非洲等地成功中试后迈向产业化阶段,实质性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推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命运共同体,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二是围绕区域发展需求,打造科技创新集群。以建设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为契机,分类分批对接政府、科研院所、行业企业,促进学校高水平科技成果服务产业、服务社会,促进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对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优质单位,汇集院士专家智慧,助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建设,服务西部(重庆)科学城百亿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建设。三是对接产业发展需求,提升研发服务能力。依托学校优势学科,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推进区域研究院和专业研究院建设。永川研究院联合研发了国内首套泡沫沥青设备及施工新技术,对比进口设备,采购价格大幅度降低,且工期缩短20%左右;学校轨道交通研究院联合开展跨座式单轨交通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成果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转化推动重庆中车长客实现了跨座式单轨车辆产业化,应用于重庆轨道交通23号线,实现产值20多亿元。

第二,组建大团队,贯通科研攻关立交桥一是实行三进引才。通过常规引进柔性引进、一人一策引进等方式,构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结构合理、有机衔接、支撑有力的梯队布局,目前汇聚了两院院士、长江”“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等国家级人才46名,在交通+大数据、智能化等方向形成了多支院士领衔的科技创新团队。二是坚持三航育才。采取青年科研工作者启航、骨干科研工作者远航、院士专家工作者领航等措施,实施国家级创新团队推升计划省部级创新团队突破计划交叉创新团队培育计划,聚焦山地城市群交通运输、内河智能航运、绿色航空等方向,为双城经济圈交通发展提供交大智慧三是聚力三联用才。通过与高水平高校联姻,强化校际智力聚合;与一流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实现大项目大工程创新合作;与地方政府联动,精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破科研攻关单打独斗、资源分散壁垒,全力落实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战略。

第三,建设大平台,绘好科技创新施工图一是实施国家级科研平台提升计划。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加快推进山区桥隧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期建设,推动产生一批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强化国家内河航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转型升级,实施山区综合智能交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长江上游鱼类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与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培育建设,力争实现原创突破、攻克卡脖子问题和关键技术。二是实施省部级科研平台培育计划。瞄准行业产业发展需要,围绕重庆市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升级的技术需求,开放合作,多元支撑,统筹建强批省部级科研平台。汇聚政产学研用多方势能、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开展关键性技术攻关和新特优产品研发,构筑未来科学城南部创新中心极核。三是实施国家级重大工程支撑计划。瞄准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峡水运新通道等国家重大工程,攻克包括世界最大跨拱桥、世界最大跨轨道斜拉桥、世界最长铁路隧道和世界最长公路隧道在内的十个世界之最的重大工程关键技术,取得一批国家级重大研究成果,致力打造交通科技领域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