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工程学院“四型相济”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日期:2022-08-02

重庆工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在“输血”与“造血”、“保障”与“发展”中创新作为,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资助育人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健全“4321”工作体系,深化“输血型”资助育人。搭建四个资助平台。学校建有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资助平台与多元化的奖助项目22个。强化三级资助工作组织。成立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二级学院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班级资助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和内容,按年、学期、月、周联动推进资助工作。畅通两个资助绿色通道。开通新生资助绿色通道、“资助咨询与服务”窗口两个学生资助绿色通道,为学生提供“奖、助、贷、勤、免、补、偿”等各类咨询与业务办理。建成一套资助管理大数据系统。建有集学生日常消费查询、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奖助学金自主申请、系统数据关联筛选与审核、表单自动生成等于一体的学生资助管理大数据系统,为“精准资助”提供有效数据支撑。每年按不低于学生学费收入的5%设立学生资助资金。近3年,奖助学生2.2万余人次,发放学生资助金额3380万元。

二是搭建“准企业化”勤工助学平台,强化“造血型”资助育人学校搭建大学生花溪物业服务中心平台,平台采取准企业化运行,主要负责全校教室、实训室、会议室、图书馆、草坪等区域环境卫生的管理及维护工作。每学年650余名学生参与岗位实践。近3年,学校发放劳动报酬1100余万元。此外,大学生勤工助学服务中心拓展校外兼职单位106个,组织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勤工俭学。2021年以来,3000余人次参加校外勤工俭学。

三是构建“两进一约”家校共育机制,优化“保障型”资助育人通过“邀请家长走进学校”参加感恩教育活动,寒暑假“教师走进家庭”开展家访工作,建立家校沟通反馈机制,形成以家庭教育为基础,以学校教育为中心的教育共同体,保障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树立“精准家访”教育活动典型。利用寒暑假,近3年安排领导干部、教师、辅导员分批走进458个学生家庭,通过“看、问、听、查、聊”等方式,全方位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家庭氛围、生活状况、学业支持度等。树立“算笔成长账”感恩教育活动典型。设计以“讲成长、讲主题会、写感恩信、话感激事、践报答行”为主线的感恩主题教育活动,依托调查问卷,让每名学生亲自测算从出生到成年,家庭为之付出的成长账,以思恩情,以惜不易,以促教育,以促学习。

四是实施“五位一体”成长服务,凸显“发展型”资助育人将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辅导、身心疏导、职业指导、榜样传导“五位一体”成长服务贯穿资助育人始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网络思政平台、思政课兼职辅导员等载体,组织开展“体验式”文化活动,强化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建立将学业提升帮扶措施贯穿于受助学生的入学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行业教育等各环节的学业辅导机制。围绕“去标签”教育引导、“定制化”团体辅导、“走心式”咨询、“及时性”转介四个维度培养学生优良心理品质。班导师协同辅导员做好学生学业与职业规划的计划、执行、评估与调整,制定个性化的就业创业帮扶计划,指导学生明确职业规划,提高就业竞争力。挖掘学生自立自强等先进典型,举办重工榜样学生事迹报告会、校友讲堂等,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传导作用。2021年以来,通过领导干部、教师、党团干部“一对一”帮扶资助,确保所有困难学生有人指导和关怀,帮助79名学生走出了思想困境,保障102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