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强化“立、督、引”有效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

日期:2022-07-14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鲜明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党建固本强基,立标准、督规范、引特色,着力构建基础扎实、机制完善、特色明显、引领发展的党建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第一,注重“立”,切实强化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一是立起标准规范。学校党委认真对照党章党规和上级文件,紧贴学校实际,制定下发《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简称“三化”)建设手册》,从总体要求、基本规范、特色创建、考核体系等方面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书记想干而不会干的问题,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规范实用、有效管用的工作标准。二是立起目标导向。学校党委以“三化”为目标修订完善党建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区分基本规范和特色创建两个部分,制定10个方面34项考核指标,实化重点任务、优化权重结构、量化具体指标,运用定性评价与定量测评相结合方式进行综合评价并强化结果运用,确保党建考核精准、科学、管用。三是立起标杆样板。学校党委坚持以党建双创为引领,着力打造高质量党建示范点,学校获批全国样板支部2个,市级标杆院系1个,市级样板支部2个,学校注重自身典型引领带动作用,组织校外双创互学参观交流10余次,有效带动全校党建工作水平上新台阶。

第二,突出“督”,持续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开展。一是党委书记亲自“督”。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覆盖对二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调研,全面掌握二级党组织建设现状,切实推动把压力传导到位、把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党委常委专题“督”。全体党委常委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各领任务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摸清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指导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三是创新机制常规“督”。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巡听列席机制,并纳入日常党建基本工作,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情况进行巡听和现场指导,有效纠治了少数支部中存在的组织生活不严肃、党员参与积极性低和泛娱乐化等现象,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四是定期专项重点“督”。党委定期开展党建专项督查,督查中既突出检查常规工作,也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并定期进行“清单式”“靶向式”督查情况反馈,及时发现问题、指出差距、总结成绩、推广经验,实现以督查促落实、以整改促提升的目的。

第三,强化“引”,有效引导基层党建特色化发展。一是明确“六个一”党建特色化基本要求。明确提出基层党建“一支有力的领导班子一套有效的运行机制、一本完善的制度汇编一本真切的工作记录一个过硬的样板支部一个响靓的党建品牌”的特色化建设要求,并在评优评先及经费支持上予以倾斜,引导并支持基层党组织推进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和形成党建工作亮点品牌。二是开展专职组织员定期例会交流经验。配齐配强专职组织员,出台专职组织员选任和管理办法,建立专职组织员定期例会制度,搭建党建定期交流沟通平台,定期开展基层党建先进典型经验交流,营造互帮互学、互鉴互促的良好机制和氛围。三是完善基层组织书记全面培训培养工作机制。选优配强基层书记队伍,将党务工作任职履历作为干部选任的重要条件,建立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专职组织员等分类培训体系,开展“四练”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