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长江师范学院以“三力”助推“三化”党支部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7-14

近年来,长江师范学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持续抓基层、打基础,通过抓规范提质量、树标杆强引领,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在“对标争先”赛道上跑出新时代党建“加速度”,以高质量党建护航学校事业发展,开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局面。

第一,顶层设计精准发力,绘就标准化建设“施工图”一是顶层规划定目标。学校党委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统筹谋划、系统提升,围绕“基础达标、整体覆盖、巩固提升”总体目标,制定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1+3”工作标准,持续有序推动基层党组织对标提质。二是分类施策下任务。根据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党建特点,坚持以党建为内核,分类设定标准化建设任务,教师聚焦立德树人、学生聚焦本领担当、机关聚焦能力作风,以基层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以事业发展深化党建内涵。三是调研指导促执行。每学期校领导亲自带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调研,聚焦组织设置、履行党建责任、巡视巡察整改情况、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和基本制度、党员教育管理等5个方面内容全方位开展调研指导,全面掌握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基本盘”,推动教学院(部)党组织做到“五个到位”,真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第二,谋深干实协同用力,画好规范化建设“同心圆”。一是上下联动强指导。学校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以上率下,设立基层党支部联系点,每人联系1个基层党组织,“一对一”“面对面”定期开展工作指导,厘清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把联系点建成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的撬动点、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示范点、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形成“人人扛责任、用心抓支部”的生动局面。二是“头雁”领航激活力。紧紧抓住党支部书记“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核心作用,认真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双带头人”100%覆盖。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2021选树宣传“双带头人”典型6名,教师党支部8个。2022年干部集中调整中,26名党务干部确定为考察对象,占比72.2%三是互学共进抓落实。编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手册,绘制“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流程图,制定支部换届、发展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模板,组织专职组织员开展基层党建互学互查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创新建立信息化、流程化党建工作机制,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进行线上跟踪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和通报,推动整改提升。

第三,精选优育分类聚力,实现特色化建设“满园春”。一是创建标杆促提升。坚持把典型选树作为推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有效抓手,深入挖掘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经验和亮点做法,选树培育校级党建“双创”项20个,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4、市级党建“双创”项目4个,推动各级党组织对标争先、提质增效,形成创建一个、影响一面、带动一片的良好效应。二是结对共建聚合力。机关党支部与教学院(部)党支部开展联学联29次,切实为身边师生群众办实事164件。30个师生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市教委科技处党支部与学校科研处党支部、信息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联学联建聚合力、踔厉前行谋新篇”主题党日活动,信息中心党支部与中国电信涪陵分公司政企党支部开展“党建翼联”共建共享活动,积极探索共建模式,发挥“1+1>2”的作用,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三是创新载体出亮点。深入实施新时代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坚持把党建活动项目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的有效载体,开展“一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基层党建创新工作,实行“精细化、规范化、品牌化”管理,精心打造特色亮点,催生“党心朗读者”“长师好故事”“习语研读会”等19个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党建品牌活动,基层党支部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