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交通大学“唱念做打”锤炼过硬干部队伍

日期:2022-07-1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为新时代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重庆交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通过打好“唱、念、做、打”组合拳,锤炼过硬干部队伍。

第一,选树典型,唱响“主旋律”。一是多领域选树典型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对各领域表现突出、业绩显著的282名优秀共产党员、5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学校4名党员干部被评为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注重发挥先进人物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宣传“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扶贫助困好青年”“重庆市担当作为好干部”等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培育创建党员示范岗366个,评选出优秀示范岗100个,引导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二是多渠道宣传典型。通过新华网、华龙网等媒体,学校官网、官微等平台宣传典型事迹。先后推出“乡村振兴驻村干部在行动”、宣传党建双创”基层党组织“闪亮的坐标”、宣传“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的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等系列报道,对参加乡村振兴干部、全国和市级标杆样板党组织、市级和学校“两优一先表彰对象进行宣传报道。三是多形式学习典型。结合先进典型事迹,通过集体备课、系统谋划主题党日,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干部为全校处级干部授课,开展“脱贫攻坚精神”主题宣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研讨、集中培训、座谈会、毕业生“最后一课”等形式学习身边典型榜样,找差距,补短板。

第二,严管厚爱,念好“紧箍咒”。一是“严管”强化刚性约束强化日常管理,修订和制定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考核等制度14项,严格干部请销假、个人事项报告、证照管理等工作。2021年,结合巡视审计反馈整改,提醒谈话60名处科级干部,要求书面检查4人。完善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定人、定标、定责、问效的考核办法,在处科级干部选任中突出实绩导向。强化结果运用,倒逼履职担当、主动作为,按照不同类别,对处级干部年度考核进行分类排序,并将结果反馈干部本人。2021年,对校属44个处级领导班子和150名处级领导干部全覆盖回访调研并精准“画像”,对整体功能发挥不足、事业发展落后的处级领导班子进行调整、约谈,遵循“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轮岗交流干部28人。二是“厚爱”强化正向激励理顺干部转岗机制,推动干部转岗“有渠道,打通“实职岗位-职员岗位-专技岗位”有序转换渠道。2021年,40余名处级干部退出实职领导岗位,为学校干部成长提供发展空间。开展干部选任政策宣讲,推动干部选任“有尺度”,组织500余人次参加处科干部集中调整政策宣讲,切实保障干部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动组织关怀“有温度”,宽容干部在干事创业、攻坚克难中的失误,旗帜鲜明地为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充分体现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

第三,强本固基,做精“示范课”。一是强基础,突出标准担使命。在干部选拔培养过程中优化健全考察方式,强化干部提任考核政治素质考察。考察环节增加政治素质专项测评考核并固化,对经核实存在政治素质问题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谈话调研推荐环节采用实名制推荐,强化干部责任意识二是重培训,坚持导向升格局抓好任前培训、专项培训、综合培训。2021年,对新提任处科级干部全覆盖开展常态化任前集中廉政谈话和工作实务培训超500人次;分类别针对不同岗位干部聚焦办文办会、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教学技能、意识形态、纪检监察等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开展专项培训;整合优质资源建好线上线下平台,全覆盖对处科级干部开展综合培训1100人次三是抓关键,锻造先锋作示范。通过基层推荐、组织遴选,初步形成了学术领军、教学名师、管理骨干三支人才队伍梯队,充分发挥其在各自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学校事业整体发展;通过开展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党委会观摩会,按标准程序和规范化要求现场“实战”,进一步规范了基层会议议事规则,务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第四,注重淬炼,打出“组合拳”。一是“田间地头”淬炼干部初心使命先后选派5名干部赴奉节担任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4名干部赴云阳担任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结合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在乡村产业规划、水利设施建设、旅游文化资源开发、教育对口支援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同时提升干部实践和专业能力。二是“疫情一线”淬炼干部坚毅品质在学生返校复课、疫情常态化防控值守、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全校处科级干部始终冲锋在前,先后有2000余人次党员干部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确保了校园疫情防控平稳有序。三是“实践锻炼”淬炼干部过硬本领先后选派7名处科级干部到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教委以及有关区县顶岗锻炼、挂职交流;通过校内顶岗锻炼等途径提供20余个岗位平台,为年轻干部提供多种锻炼机会,同时为学校管理梯队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