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做实“五心”服务筑牢师生抗疫“心防线”

日期:2022-04-07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从细处着眼、从实处着力,充分发挥学前教育学院作为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实爱心、细心、知心、贴心、暖心五项服务,筑牢师生抗疫“心防线”

第一,做实“爱心”服务,护航心理健康。一是推进心理帮扶“一体化”。以学院心理辅导站为核心,以“班级+宿舍”为支撑,以“心理委员团队+学生心理协会”为延伸,构建“一核两翼”心理护航机制,全面确保学生心情阴雨有朋辈、心理困扰有教师、特别问题有专家。二是建好心理护航“一支队”。组建由“思想政治辅导员+心理咨询教师团队”构成的心理护卫队,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晴联络员”的作用,组成“爱心”接力团,温暖呵护同学们心理成长。队伍建成以来,共组织学生观看学习“心之窗”心理健康知识29期,编辑发布心理防护知识143条,实现学院学生全覆盖。三是打通爱心“最后一公里”。持续完善心理预警机制,定期编发疫情心理防护知识,依托智慧党建平台与“杨善洲”“孔繁森”宿舍党员服务站,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和生活所需,深入学生生活关心同学,切实打通关爱帮扶“最后一公里”。

第二,做实“细心”服务,关怀心理成长。一是建立心理关爱“一座桥”。坚持重关怀、重预防、重干预,建立“宿舍心晴联络员+班级心理委员+辅导员”三级心理响应机制,动态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全面做好心理关爱服务,构建起“支部+宿舍+班级”的“连心桥”,实现关爱服务全覆盖。二是绘制心理健康“一张表”。每月开展“心晴温度计”全员普测及筛查,实施“大数据+心理”预警管理,及时关注绘制心理变化图谱,全方位了解学生心理状态,确保心理状况第一时间掌握、心理危机第一时间介入、心理关怀第一时间到达。

第三,做实“知心”服务,赋能心理抗疫。一是心理科普“一对一”。充分发挥学前教育学生支部、艺术教研室教师支部2个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的先锋堡垒作用,通过“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结对,打通教师学生党员沟通渠道。结对以来,开设“知心微讲堂”开讲10余场,覆盖学生1000余人次,《以“艺”抗疫》作品被学习强国报道推广。二是齐心抗疫“一帮一”。建立专业心理赋能团,针对疫情期间学生集中隔离、单独居住或自我健康监测情况,持续开展压力释放、情绪宣泄等专题心理辅导,不断增强学生抗挫抗压能力。

第四,做实“贴心”服务,强化心理支持。一是构建心理支持“一张网”。探索建立先锋“6+2”党员服务工作体系,织密学生心理防控网络,通过“支部书记+党员先锋队队长+服务站站长”和“班级心理委员+心晴联络员+心理协会成员”网格化心理服务平台,形成自上而下的联防联控心理支持体系。二是搭好心理支持“一个台”。通过党员服务站“微心语专栏”平台,近距离疏导学生“小懊恼”和“小心结”,先后接待学生120余人次;同时,积极拓宽心理支持渠道,先后开展心理知识竞赛、大学生心理健康论坛、校园心理情景剧等相关活动,覆盖学生2470余人次。

第五,做实“暖心”服务,构建温馨家园。一是同建暖心“一个家”。将班级暖心行动与学生成长紧密结合,组织开展“春日可期”“同心抗疫”“暖心生日Party”等主题班级和活动100余次,“春日可期”暖心关怀系列活动被学习强国专题报道。二是共筑抗疫“一方土”。组织开展寝室抗疫vlog、心语心愿、青春奋进齐抗疫等系列比赛活动,产出系列优秀抗疫作品600余件,“同心抗疫”手势舞作品被学习强国采纳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