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三峡医专以“四个强化”发挥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1-11

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发挥医药高等职业教育优势,统筹考虑地区资源禀赋特征,有序推动定点帮扶各项工作,积极助力万州区、云阳县、巫溪县等地乡村振兴。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画好乡村振兴“连心线”。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抓好调度推进和督促落实。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带队赴万州区走马镇、恒合乡进行调研,明确各帮扶队工作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坚持尽锐出战,选派业务能力强的5名干部挂职帮扶,使挂职干部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与云阳县上坝乡、农坝镇人民政府开展校地合作,从技术指导、人才培养、产业扶持、红色文化等方面合作,更好发挥学校专业技术优势,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绘制共建共享“同心圆”。凝聚党建帮扶力量,学校药学院党总支、护理学院党总支、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直属党支部分别与万州区恒合乡石坪村,走马镇白草村、坝梁村等党支部,对口开展“城乡支部手拉手”联合党日活动,签订《“城乡支部手拉手”共建活动协议书》,捐赠党支部活动经费,赠送党史读本,深入村镇社区、田间地头讲党史,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组织领导作用,依托云阳县农坝镇红色文化背景,合作共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培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以组织振兴为基础,协同村支两委,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的经验做法向农村辐射,助力万州区、云阳县和巫溪县等地建设生态景美、绿色诗意、乡风文明、宜居宜游、治理有效、和谐富裕的新时代幸福美丽乡村。

三是强化智力帮扶,打造医药人才“先锋队”。系统分析农村卫生资源现状和卫生服务体系,加强校内外资源统筹,先后派出79名骨干教师承担乡村集中培训和在线培训的教学任务,大力开展执业(助理)医师考点知识技能培训。以全面提升乡村医生岗位能力为切入点,打造在线学习平台,录制总时长达到8300分钟,涵盖41门学科的培训视频,保障7651名乡村医生在线学习需求。积极联系各区县卫健委,对当年通过技能考试的乡村医生开展理论考试考前强化培训,针对考试的要点和难点,进行系统讲解和复习指导,努力提高理论考试的过关率。打造专业的实训场地,招募标准化病人,邀请乡村医生到校进行技能操作,组织专业教师按照执考要求对乡村医生的现场操作进行点评和示范,进行现场直播,在32个区县建立261个集中观看点,组织1653名乡村医生同步收看。

四是加强产业带动,激发地方资源“内生力”。利用水利部三峡后续工作重点项目——三峡中药材种源繁育示范推广基地建设项目落地恒合乡的契机,组织4次专家论证会,对恒合乡的地形地貌、土壤条件、交通情况和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多次研讨论证,依托项目辐射引领作用,带动三峡库区中药材产业发展。在恒合乡石坪村建立中药材种源繁育示范推广基地,建设300余亩,预计投资1200万元,主要种植黄精、白芍等中药材,建设林下黄精试验区和灵芝繁育中心。改建废弃的恒合乡箱子村小学建设灵芝繁育试验基地,规划建设灵芝孢子粉生产线,着力推进灵芝产品研发和品牌打造,项目建成后,年产优质中药材种子种苗超500万株,每年能给村集体带来近10万元的租金收入,并有效带动务工就业。抓好消费帮扶,通过农产品食堂直供、工会会员采购节日福利、中国西部消费扶贫中心”“e帮扶平台”“832平台等渠道以买代帮,促进乡村振兴,2021年学校直接消费帮扶5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