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三峡医专多措并举打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新格局

日期:2021-08-31

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围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组织8支重庆市级重点团队及10支校级重点团队,共计7000余名学生深入乡村基层、田间地头和街道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被人民网、中青网、重庆日报等14家主流媒体广泛报道79次。

一是唱好“携手”协奏曲,锚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依托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卫生职业教育联盟,与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互派师生,组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团队,赴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梓潼县、北川县等地,联合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两校交流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联合开展为群众办实事、走访调研等活动,协同促进高等医学教育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携手,同心同行”团队深入重庆市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石坪村,联合学校附属医院和爱尔阳光眼科医院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川渝共联筑梦队”带着慰问品前往绵阳市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培训基地,深入残疾儿童生活,为孩子们进行学习辅导、心理疏导、康复训练。

二是坚持“专业”主基调,高效赋能健康乡村建设。在专业教师和医院专家的带领下,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将医学所长与村民需求相结合,在乡镇集市、村委等地,为当地村民进行健康咨询,并利用艾灸、火罐等传统中医手法为群众诊治疾病、按摩理疗,开展健康服务活动,包括测量血压、针灸把脉、视力检测等内容,累计服务3000余名村民。针对农村常见病和慢性病,各实践团队开设了保护口腔、心肺复苏、日常卫生常识等健康小讲堂,进行健康指导与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实践团队深入乡村慰问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带领村民制作中药香囊,传承优秀中医药文化,开展《中医养生保健》讲座,从顺应四时、饮食有节、锻炼身体三方面为村民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树立科学的保健观念,加深对中医药的认识。

三是凸显“自强”主旋律,奏响乡村振兴奋进强音。实践团队实地考察学校对口乡村振兴中药材种植田,就中药材病虫害防治技术、种植及养护方法等方面与当地村民现场交流,并开展以 “科技助农,乡村振兴”为题的中药材种植培训会,搭建科技扶贫“快速路”。“青春绘梦服务队”的指导教师带领24名学生前往万州区走马镇坝梁村开展乡村调研活动,通过问卷、访谈形式进行乡村振兴政策、厕所革命、村卫生室、垃圾站设立、农产品畜牧业等现状调查,向村民宣讲乡村振兴相关政策,使村民知晓政策、了解政策、懂得政策。实践团队学生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电商助农、直播带货活动,拓展黄桃、李子、黑山鸡等农产品销售渠道,宣传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让农特产品走出大山。

四是抢占“文化”制高点,立足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队探访优秀基层老党员,聆听他们的入党初心和一心为民、一心向党奋斗事迹,接受红色文化教育,深化党史学习。学生用歌曲、舞蹈、诗歌朗诵等方式展示“民族特色”“人文风情”“红色经典”三个篇章的文艺汇演,为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石坪村等地村民带来8场“家门口的文化盛宴”。前往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两弹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追随“两弹精神”,重温那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访问羌医药研究所,加深对羌医药文化的认识与学习。将党史学习与志愿服务结合,根据乡村留守儿童实际情况,开展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绘童心向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色文化经典课堂,把党史学习教育传播到田间地头,让传承红色基因有了更生动活泼的实践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