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西南大学立足“三好”抓实评价改革落地

日期:2021-07-17

西南大学对标对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按照学校工作清单,立足学生学好、教师教好、学校管好,坚持破立结合,不断健全评价体系,全力打好评价改革最硬的一仗

第一,立足学生学好,突出立德树人成效。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要素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是坚持德育为先。把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第一课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作为必修课,要求学生至少选修1大国三农”“教育强国”“红岩精神等特色课程。把理想信念、思想品德、行为规范等纳入测评范畴,全面掌握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社会调查等第二课堂表现情况,实现德育评价的精准化和连贯性。二是严格智育考评。强化学业标准,优化学业评价,推进非标准答案考核改革,建立常态化学士学位论文(毕业设计)尾号抽检、中期检查和查重机制。强化研究生全过程培养质量监管,建立学业预警及分流退出机制,全口径实施学位论文盲评。构建多元学位授予标准,不再将发表论文作为申请学位的唯一限制条件。三是健全体育美育劳育评价。分别将赋予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一定的学分、学时,作为评奖评优和准予毕业的依据。完善体育课、课外锻炼、体质健康考核、专项技能测试和参加竞赛活动相结合的考查机制,保障每天课外锻炼1小时,探索面向研究生开设专项技能课和运动素质课,培育体育特长一生一项。加大艺术类课程供给,将艺术实践计入美育学时,提升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推进劳动教育与专业实习、社会实践融合,发布劳动教育指导手册,建立劳动清单,依托文明寝室创建、卫生责任区维护及宿管员”“餐管员等体验活动,强化劳动教育的过程性评价。

第二,立足教师教好,突出教书育人成效。围绕引导教师做到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着力构建多维分类的评价机制,推动教师研究真问题、成为大先生一是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把思想政治素质作为教师评价第一关,将师德表现作为职务晋升和岗位晋聘的首要条件,推行负面清单,在优秀教师评选、研究生导师遴选等工作中,做到一票否决二是鼓励坚守教育教学一线制定教学业绩成果分类分级标准,将参与教研活动、出版高质量教材和指导实习实践、就业创业、社团活动等纳入教师考核和绩效奖励体系。把教学工作量和教学质量作为职称评审的基本条件,明确晋升高级职称须有至少一年专职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经历,强化教授每年至少为本科生授课3个学分对应学时数的要求。三是突出科研成果质量贡献对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不同学科,建立项目、论文、获奖等不同类型转化认定成果体系。不以数量论英雄,重点关注成果的创新水平和贡献度,允许教师不受评审条件中的成果数和级别限制,凭标志性高水平成果申请正高职称。鼓励把科研的冷板凳坐热,实施任务年度考核和周期考核相结合,推动教师在相关领域解决重大问题、实现重大突破、作出重大贡献。

第三,立足学校管好,突出治理综合成效。围绕激发二级单位创造性,发挥考核、资源、平台功能,着力构建考核牵引评价、资源保障评价、平台支撑评价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推进党建事业深度融合制定《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考核实施办法》,将全校82个二级单位分为机关直属单位、教学科研单位和经济目标单位3类,设置90余个观测点和若干负面清单、加分项目,强化对教书育人、科研突破等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其中教书育人在基本任务考核中的权重为75%二是突出资源投入绩效管理引入第三方,对学科建设的特色和成效进行评估,强化结果运用,把贡献度作为经费、项目等投入的依据。实施预算绩效评价,优先落实对本科教学、基础研究的投入。充分论证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安排学生宿舍、智能教室等涉及学生学习生活的项目。三是优化平台支撑保障功能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依托成绩管理、校园卡等系统,集成学生学习全程、校园生活全域的信息,为学生学习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提供数据支持。建立教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信息填报一站式平台,实现数据互联共享,增强教师职称晋升、年度考核和单位学科评估、绩效分配等工作的可靠性和便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