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移通学院“三融”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

日期:2021-07-09

重庆移通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融心入脑、融思践行、融艺抒情的三融举措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一是融心入脑,打造主题鲜明的思政课堂。学校全面统筹,结合工作实际,分层分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形成校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党员干部自觉学、集中学、分享学,全体师生党员主动听、主动做、主动看的良好学习氛围,实现各级党组织上下贯通,全员覆盖。理论中心组学习23次,平均一周2次,举办专题读书班2次,开展专题培训2次;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深入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面向校级领导干部开设传承红色基因读书班,定期开展读书分享、读书研讨会;面向全体师生,立足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个层次,分别组织开办党课开讲啦专题党课,四史类思政课选修课;各二级学院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组织开展红岩精神进校园故事会、国旗下的演讲”“围绕四史读书心得报告会等主题教育活动、主题团日和主题班会;各学院紧密跟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校内实践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持续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二是融思践行,打造内容鲜活的实践课堂。以学习推动实践,以实践推进学习,在实践中推动思想理论前行,让思想理论引领实践落地生根。组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活动,深入师生调查研究,了解师生困难、解决师生问题,开设瑜伽、跑步、合唱等教职工兴趣小组,更新文化墙,配备更换空调设备100台,并计划于暑假期间全面升级寝室居住环境。开展研学活动共计78次,组织师生走访调研红岩英烈事迹陈列室、红岩文化公园、陈独秀旧居、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等教育阵地,实地感受革命氛围,了解革命故事。组织28支学生队伍开展永远跟党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贡献青年力量;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共赞100年、奋进新征程微宣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答、百年党史经典诵读、我听老党员讲党史百人谈·我的入党故事根植红色基因·传承优秀文化讲解大赛、建党一百周年VLOG”比赛、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等各类主题活动共计117次。

三是融艺抒情,打造形式鲜亮的文化课堂。学校充分营造校园文化氛围,以媒体作品+艺术作品方式,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文化课堂,潜移默化浸润人心。学校宣传部以建党100周年和四史学习为主题,更新宣传栏、LED屏等校园宣传橱窗,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官网、新媒体持续跟进报道相关党史学习主题活动,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32期。校团委全力打造《移通青年说党史》,以移通青年之声传递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故事;组织师生前往红岩革命纪念馆参观《初心使命奋斗——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光辉历程展》,触摸重庆历史记忆;组织师生观看党史学习教育视频《山河岁月》《共产党人》《红色基石》等,感受党100年发展间的伟大故事。举办唱青春之歌,我为五四打call”主题活动,颂青春之歌,唱响时代音符;承办重庆高校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交流展暨校园之春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展,全市65所高校团委负责人以及青年学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与,吸引千余名师生到场互动。承办合川区委宣传部及社科联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科普图文展,教育近万名师生;艺术教育中心以重庆歌乐山红色文化为基础,创作原创音乐剧《破晓之前》,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参与音乐党史系列活动,拍摄唱支山歌给党听”MV作品,用作品将革命精神、文化底蕴升华为理想信念价值追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